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东方甄选”直播走进福州 让网友感受闽都精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3 08:44: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了解中国追寻自强之道的历史,讲述千年闽都的瑰丽文化,感受独特的坊巷魅力……2日,“东方甄选·福建行”直播活动来到福州。东方甄选主播团队在中国船政文化城、福建博物院和三坊七巷进行文旅直播,带领线上观众感受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东方甄选”直播走进福州 让网友感受闽都精彩

“东方甄选”直播团队了解福州鱼丸制作过程。记者 原浩 摄

  “东方甄选·福建行”活动以“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为主题,3月30日至4月3日在福建4个城市开展直播。

  作为活动目的地之一的福州,有着“派江吻海、百河润邑、群翠绕城”的城市格局,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以昙石山文化、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为代表的闽都文化,形成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和待客之道。

  上午9时许,东方甄选主播冯冯和yoyo从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开始一天的Citywalk(城市漫步)。

  直播的第一站是船政衙门。门前有一对威武的石狮,打制于衙门落成之初,百余年几经辗转,又回到原位。

  “1866年,左宗棠在马尾创办船政。次年,船政衙门落成,成为船政的中枢机构,沈葆桢出任首任船政大臣。”镜头里,海军史专家陈悦为大家娓娓道来百年船政历史:船政有很多第一,创办了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海军人才,打造了中国第一支舰队……

  主播来到一个老车间,折一只纸船,并一起欣赏《最忆船政》。大幕拉开,身穿特色服饰的女舞者奋力敲鼓,为海战将士祈福。“舞者头饰是标准的旧时福州女性头饰‘三把刀’,这也是福州坚毅担当的城市状态的体现。”陈悦向直播间的网友介绍。

  整座剧场好比一本立体书,构成一幕幕场景的机械装置和设备都“折叠”在书里,随着书页翻开,场景依次展开。这场视觉盛宴让网友们大呼精彩。

  “我们坐在座位上,从机修车间移动到闽江边那一刻,太震撼了!船政文化城非常值得一看,比书籍和纪录片更有生命力。”主播冯冯和yoyo一致感叹。

  “历史感扑面而来”“受益匪浅,太感动了”“一定要带孩子来研学”“科技与情怀的再现”……不少网友纷纷留言。

  下午2时,主播们跟随讲解员,从美丽的西湖公园漫步至福建博物院,介绍福州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主播yoyo说:“这次旅游意义重大,让很多朋友真正了解到福州看似低调,实际上历史底蕴、人文风情等非常丰富。”

  转场来到烟火气十足的三坊七巷,主播们带网友领略榕城市井街巷之美。逛严复故居、走过小黄楼,主播一路行走,在古建筑中感受近代的历史风云;尝鱼丸、品茶香、欣赏寿山石雕等,在非遗体验中感受坊巷的人文精粹;听闽剧,赏乐舞,看爱心树,在行进路上感受有福之州的魅力。弹幕“刷屏”了,不少网友都期待来福州旅游。

  “福州气候宜人,美食有很多,空气很清新,文化积淀也十分深厚。来这里可以享受慢节奏生活,非常悠闲舒适。”主播冯冯说,他还学会以福州方言讲“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在直播带货环节,福州肉燕、鱼丸、橄榄、拌面等地方特色美食,受到许多网友的青睐,订单源源不断。春伦茶叶、片仔癀护肤品等也在主播的精彩讲解中热销。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直播是数字文旅的一种好形式,希望未来通过“直播+文旅”沉浸式云旅游,玩转文旅新模式,打造福州的地域流量IP,促进文旅消费,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