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台湾震了又震福州摇了又摇 这些防震知识要掌握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4 12:04: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台湾震了又震 福州摇了又摇

  最高7.3级,为我国今年以来最强地震 这些防震知识要掌握

  3日,中国台湾海域一天内连续发生20多起地震,最高7.3级,是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的最强地震,福州等多地震感明显。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市民后续无需恐慌,可根据地震预警采取紧急避险措施。

台湾震了又震福州摇了又摇 这些防震知识要掌握

3日,亚峰中心小学内,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迅速排队,用书本护头,有序疏散到操场。记者 叶诚 摄

  强震来袭

  余震将持续多天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3日台湾海域发生了20多起地震:7时58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7.3级地震;8时1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了6.0级地震;8时35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5.9级地震……

  据悉,台湾7.3级地震是我国今年迄今发生的最强地震,有感范围非常大。为此,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海啸警报。目前,本次海啸灾害过程基本结束。

  为何余震不断?记者从福建省地震局了解到,此次台湾地区地震的主要原因是菲律宾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挤压,震级是继2006年台湾恒春海外发生7.2级地震之后最大的一次。两个板块的挤压碰撞导致该地区地质构造活动强烈,使台湾地区成了全球地震高发区。有数据显示,自1900年以来,台湾每年平均有3次6级以上地震,平均三四年有一次7级地震,这次地震属正常频次。

  根据地震专家分析,此次大震过后,能量并未全部释放,预计余震可能会持续十余天。根据福建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会商意见,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存在发生中强余震的可能。

  各方反应

  福州等地震感强烈

  “福州震感强烈”“我家杯子不停晃动,门框都在响”……福建、广东、浙江等多省的居民以及网友,对此次地震有明显感觉。

  根据福州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家里的摆件、鱼缸以及室外的路灯杆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晃动。记者从地震部门了解到,福建全省有感,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沿海地区震感较强,悬挂物摆动,高层震感明显。

  福州防震减灾信息服务显示,在台湾7.3级地震中,福州烈度在4度左右(室内大多数人、室外少数人有感,悬挂物摆动,门窗震动作响,器皿发出碰撞声);在台湾6.0级地震中,福州烈度在3度左右(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门窗轻微作响,悬挂物轻微摆动);在台湾5.5级地震中,福州烈度为2度左右(个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 。

  我国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1度时,人类基本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2度、3度、4度时,室内多数人、室外少数人可以感受到震感,并伴有悬挂物摆动;从5度开始,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墙壁表面出现裂纹。通常,烈度为1度到4度的地震对人影响不大。

  记者从地震部门了解到,此次地震,福建沿海地区最大地震烈度为4度(相当于普遍有感),不会造成明显破坏。据了解,福州位于长乐—诏安断裂带北段,东临台湾海峡沉降带,是福建省地震活动较活跃地区之一,时有有感地震发生,经常遭受台湾强震活动波及影响。

  小区空中天桥震裂?

  “元洪锦江二期空中天桥被震裂了!”3日上午,台湾花莲海域发生地震后,福州不少市民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一张照片,照片内容为位于台江区的元洪锦江二期建筑空中天桥出现裂缝。那么,网上流传的图片内容是否真实,福州又采取了什么措施?

台湾震了又震福州摇了又摇 这些防震知识要掌握

元洪锦江二期空中天桥出现裂缝。网友供图

  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元洪锦江二期竣工于2006年,位于台江区台江路。“图片内容是真的,今早8时左右,因为强烈的震感,部分业主跑到小区空地上,随后有业主发现空中天桥似乎出现问题。我们立即向辖区街道报告了此事。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各方面都很重视,多部门立即到现场会商,目前正在等待勘测结果和采取后续处理办法。”3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该连廊位于17层位置,平常用作消防疏散通道,此事未造成人员伤亡。

  福州市房管局房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房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在现场拉起警戒线,采取硬隔离措施,安排人员值守,在安全隐患没有排除之前禁止人员通行。目前,市房管局已经组织来自省建科院、市建科院的相关专家进行实地勘察,提出解决方案。

  同时,市房管局通过全市的网格员,摸排了解全市其他建筑有无出现类似情况。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相关情况。此外,针对农房、自建房的安全问题,福州也正在及时进行摸排。

  学校上演教科书式逃生

  3日上午地震发生时,福州市亚峰中心小学校园内第一时间响起警报。

  随着震感越来越明显,508班洪颖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抱头躲在课桌下紧急避险,等待警报解除。一阵晃动结束后,全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迅速排队,用书本护头,有序疏散到操场。洪颖清点学生数量,确保一个不少。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安全教育活动都会开展校园避险等应急演练,师生们对“震时就近躲,震后迅速撤”的原则和疏散过程、路线都了然于胸,所以面对震情不慌乱。

  3日,福州多所学校在收到校内地震预警信息后,紧急有序疏散学生,上演教科书式逃生。这得益于福州常态化开展“平安福州·防震减灾”进学校、进社区等系列宣传以及地震疏散演练。

  部分列车晚点或停运

  3日上午地震发生后,福州火车站开行的始发和经停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开车,大量旅客滞留车站。

  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部分列车晚点、停运后,他们第一时间增派志愿服务人员,动员休班职工前来加岗服务,在进站口、售票厅、服务台等处引导旅客办理退票改签,认真解答问询。同时,组织人员成立应急组,为晚点列车旅客配送饮用水、花生牛奶、八宝粥等。

  3日晚7时19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20余条铁路线路、1000余列旅客列车受到地震影响。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地震影响。截至3日18时,受影响的铁路线路全部恢复运行。4日旅客列车开行不受影响。(记者 郑瑞洋 江海 安梓 李晖 通讯员 韩毅)

  相关助读

  地震逃生四问

  地震来了是跑还是躲?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接到地震预警信息,市民首先要沉着冷静,根据预警信息所提示的地震烈度与自身所处的环境,采取相应的措施。

  当地震烈度小于6度,要关注高处物体坠落危险,无需作出更多反应。当地震烈度等于或大于6度,应迅速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预警时间足够撤离建筑物,应迅速离开,跑到开阔空地;若来不及,应遵循就近躲避原则,选择室内结构较为坚固、承重较好的地方躲避,待强震过后有序撤离。

  据地震预警研究机构给出的建议,听到20秒预警时,4层楼以下的居民应迅速冲出建筑逃往开阔空地,10秒预警足够一、二层居民逃脱,5秒预警则足够跑出平房。

  如何接收地震预警?目前,福建已在学校、社区、地铁、商场等场所安装超1.8万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全市已建设3000多套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发生在福建陆地上的破坏性地震,在震后首台触发5秒至10秒后就能发布预警信息,全省具有0秒至30秒不等的预警时间;发生在台湾地区的地震,在震后首台触发20秒至30秒内能发出预警信息,福建沿海地区具有40秒以上的预警时间。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市民平时可以通过中国地震台网网站、福建地震信息服务及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公众号、福建地震预警App等官方渠道查询相关地震预警信息。此外,“福州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有地震预警发布功能,市民可以像接收台风、暴雨、霜冻等天气预警一样,接收地震预警。

  地震避难场所在哪里?福州目前共有200多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这些场所具体位置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防震减灾专栏上有公布。市民还可以关注“福州防震减灾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获取就近避难场所信息。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是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时供居民紧急疏散、临时生活的安全场所,一般位于城市的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等地,配备有应急避难生活服务设施。

  乘地铁遇地震如何避震?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在地震发生时,保持冷静和有序至关重要,记得听从车内广播或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若大家此时身处列车内,切勿慌乱尝试打开车门逃生,而是应利用车厢内的固定物保持稳定,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和颈部,防止受伤。当列车停止,工作人员组织大家紧急疏散时,切勿贪恋财物、大件行李,影响应急疏散效率。通过区间内应急疏散平台撤离时,尽量沿隧道墙壁行走,保持低姿,以防余震导致物品掉落,同时避免踩空。撤离过程中,优先照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撤离到站内后,注意留意头部上方是否安全,切勿选择搭乘扶梯及垂直电梯逃生,应根据站内安全出口指引标识及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有序撤离出站。(记者 郑瑞洋 赵铮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