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区今年计划建成100处快排通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6 14:54: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召开城区排水防涝工作动员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福州城区计划完成100处快排通道建设、200处平侧结合改造及500处雨水收水口扩大改造,进一步强化路面收水能力,消除路面收水死角,保障路面雨水快速收集、快速排放。

  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城内63个在建工地周边排水设施、雨水泵站的运行情况,各责任单位正对短板限期整改销号。其中,在排水设施维护方面,福州已完成272.5公里排水管道、8532座检查井、21334座进水井的运营维护,21座污水泵站、28座雨水泵站等设施的养护已顺利完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了解,福州现有28台“龙吸水”等大流量移动排水泵车、60台动力站、39辆高扬程泵、37台潜水泵,市本级总移动排水能力达90040立方米/小时。目前,这些移动抽排设备正在分批展开保养,计划本月底全部完成。

  为了实现早发现、早抢险,福州在现有7个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道班点的基础上,还计划新增道班点,确保二环内区域可于半小时内、二环外区域可于1小时内完成积涝点现场部署,开展排水抢险。

  “我们成立了10支党员突击队,并依托市排水公司,组建了320人的排涝抢险常备队伍。”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引进省防指直属机动救援支队,建立机动应急抢险队伍。各排水防涝成员单位也全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此外,今年福州组建了由市水务集团、市新区集团、市城投集团、市古厝集团、市左海集团、市地铁集团等6家国企组成的防内涝应急队伍,配备各类抽排水设备,配足专业人员并组织了20多场技能培训与演练,全方位提升实战水平。

  目前,福州市排水公司、在建项目业主单位、防内涝应急队伍、水系包及政府出资方等各方主体全部签下军令状。在总结去年防抗台风“杜苏芮”“海葵”经验的基础上,福州还升级了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增加长历时降雨应急预案、与房管及供电部门会商机制等内容,让排水防涝工作运转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