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涨价20多倍!福州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1 10:17: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什么?断货了?这不是和感冒药一样常见的药吗,怎么会断货?”

“我有没有看错?这药我买了好多年,不就是22元/盒吗,怎么这里标的是488元/盒。”

这几天,这样的疑问

频频出现在社交媒体上

不少福州市民表示

突然发现知名痔疮用药太宁栓

价格暴涨20多倍

更关键的是

有钱也买不到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涨价20多倍!福州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

  市民:

  常用药忽然买不到了

  市民郭先生这几天突然痔疮发作。

  看到郭先生坐立不安,“有经验”的同事林先生便建议郭先生购买一款常用药——复方角菜酸酯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太宁栓。“一盒就十几二十元,所有药店都有。”

  然而,一个小时后,林先生接到郭先生的电话:“跑了七八家药店,都没有啊!你是不是记错名字了?”

  备感奇怪的林先生亲自去了几家自己常去的药店,没想到,也得到同样的回复:“断货很久了,现在全福州都买不到。”

  价格:

  网上暴涨20多倍

线下买不到,带着点希望

郭先生上网去搜索

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

涨价20多倍!福州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

  京东平台显示,太宁栓(6枚)的价格普遍在245元到288元之间,12枚规格的价格普遍在438元到488元之间。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太宁栓的价格也差不多。

  搜索中,郭先生有发现价格正常的“太宁栓”,页面图片也显示在销售太宁栓,但点击进去发现,里面实际上销售的是其他品牌的其他产品。

  厂家:

  没有原料已经停产了

  民间谚语说,十人九痔,指痔疮在群众中很普遍,发病率很高。

  正因如此,相关用药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特别是太宁栓,知名度很高。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复方角菜酸酯栓为西安杨森的独家品种其商品名为太宁。作为一种外用非处方药,它用于痔疮及其他肛门疾患引起的疼痛、瘙痒、肿胀和出血的对症治疗,亦可用于缓解肛门局部手术后的不适。

涨价20多倍!福州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

那么,这种常用药

为什么突然从市场上消失了呢

  4月9日,记者电话咨询了西安杨森客户关爱中心。西安杨森客户关爱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太宁栓,我公司从2023年11月起就停产了。基于复方角菜酸酯主要活性原料为天然提取且不可再生,目前全球范围已无原料可持续供应生产。现在能否购买到这款药,就看市面上有没有存货,存货就是公司停产之前生产的药品。复方角菜酸酯是公司在爱尔兰指定的海藻中提取的,现在全球范围内没有这个原料了。公司已经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撤市申请。以后也不会生产该药品了。关于药品的零售价格,公司作为生产厂商不对药店渠道的任何价格进行干涉,包括零售价格。”

涨价20多倍!福州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

太宁栓停产后

痔疮患者如何替代用药

  对此,西安杨森客户关爱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没有该药品的替代药品。建议患者就医咨询,由医生根据患者疾病严重程度开具替代的药品。”

  马应龙是一家肛肠用药的老字号企业。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4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马应龙提问:“西安杨森的太宁复方角菜酸酯栓、乳膏2023年年底开始停产,请问马应龙有没有计划生产复方角菜酸酯栓、乳膏,以占领西安杨森原来的太宁复方角菜酸酯栓、乳膏的痔疮药品市场?”3月8日,马应龙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无相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