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多人中招!戴口罩!戴口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6 15:18:05   来源:福建卫生报、央视财经等  【字号

  虽说最近福州的天气,有些喜怒无常,但在街头依旧可以感受到春风拂面、花香醉人。

福州多人中招!戴口罩!戴口罩!

三坊七巷流苏花。陈捷阳 摄

  花色虽美,但花粉却“扰”人,最近不少福州小伙伴都在微信群里抱怨“花粉季节真难熬”。

福州多人中招!戴口罩!戴口罩!

  据了解,福州近日花粉浓度达到极高水平,受花粉浓度影响,过敏也开始进入高发时期。

  福州过敏性疾病患者人数上升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过敏反应中心主任许元腾教授介绍,每年三月下旬到五月是过敏性疾病发作高峰期,近期门诊接诊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大幅增加,门诊有三分之一的病人都是因过敏性疾病前来就诊。

  近日,家住福州闽侯的林小姐最近也中招了。林小姐原本就有花粉过敏史,上周末出门踏青回家后,就开始打喷嚏,甚至一打就是十多个。当晚就出现鼻肿眼红,眼泪狂飙的症状。

  而她第二天开车去上班的路上,因为喷嚏不断,一不留神导致发生了追尾事故,幸好事故双方都没有受伤。处理完事故后,林小姐立马赶到附一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过敏性鼻炎。

  许元腾主任表示,过敏性鼻炎按照发作的时间可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常年性发作型最常见的变应原是尘螨,而季节性发作型往往与花粉过敏有关,其特点是春秋换季期间症状尤为明显,因此俗称“花粉症”。

  福州人注意!

  这些致敏花粉要小心

  除了姹紫嫣红的花朵,不起眼的树木同样会生产花粉,更是造成春季过敏的真正“元凶”。

  专家介绍,自然界的花粉传播主要分风媒和虫媒两种形式。

  风媒花粉:如柏树、杨树、柳树、桦树、梧桐等的花粉,特点是花型小,花粉含量高,质量较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风媒花粉是主要过敏原。

  虫媒花粉:如油菜花、桃花、梨花的花粉,靠蝴蝶或蜜蜂等昆虫传播,特点是花朵鲜艳,带有芳香或其他气味,花粉颗粒较大,花粉量不多,不易四处播散,通常不会引起过敏。

福州多人中招!戴口罩!戴口罩!

图源:央视财经

  花粉症的另一特点是发病有地区性,因为各地区植被不同,故过敏也有差异。根据福州市花粉监测报告显示,近期福州主要致敏花粉为松属、桑属、禾本、榛属几种,有花粉过敏史的朋友,要提高警惕。

  如何应对花粉过敏?

  减少外出:预防花粉症发作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接触花粉,避免到植物茂盛的地方,必要外出时穿长袖衣物。

  做好防护:佩戴眼镜、口罩等保护装置。

  做好清洗:外出回家后洗脸、冲洗鼻腔等沾有花粉的部位(年龄小的孩子不建议鼻腔冲洗,以免造成伤害),沐浴、更换衣物,减少身体上的花粉颗粒。

  科学用药:如果每年都出现花粉症的患者,可以在春季到来前,少量应用鼻用糖皮质激素,能减少鼻腔黏膜的炎症反应,降低鼻腔黏膜的敏感性,从而减轻过敏症状。

  如果出现了花粉过敏症状,特别是脱离花粉环境后,症状还不能缓解的,千万不要“硬扛”,建议及时就医。

  快转给有需要的朋友吧!健康度过花粉季,拥抱美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