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狂飙》剧终后,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1 16:05:24   来源:长乐区公安局  【字号

  近期,首部以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背景的影视作品《狂飙》成为2023年开年首部爆款剧,这部剧号称扫黑剧的天花板,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该剧通过群像叙事,展现扫黑行动中的黑白较量和复杂人性。

《狂飙》剧终后,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2000年,意气风发的刑警安欣(张译饰)与倍受欺负的鱼贩子高启强(张颂文饰)相识,而后随着高启强逐渐偏离正途,安欣意识到在京海市社会发展的背后正是以高家兄弟为首的黑恶势力暗流汹涌,两人分道扬镳并展开了长达20年的正邪较量。2021年,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央督导组雷霆出击,安欣协同专案组彻查强盛集团犯罪团伙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最终京海市得以拨云见日清风正气。

  多年以来,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稳步开展中,它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更是关系着人民的安居、社会的安定、国家的长治久安。那么,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意义是什么?反有组织犯罪法到底是个啥?如果你还不是很清楚,赶紧拿出小本本一起跟小编get 起来!

  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意义是什么?

《狂飙》剧终后,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既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与黑恶势力坚决斗争到底的长久之计,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关键之举。实践充分证明,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形态、方式手段呈现新变化、新特征,有的黑恶势力隐身蛰伏、变异升级,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一旦发现就要出手铲除,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务求实现常治长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什么时候出台的?

《狂飙》剧终后,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2021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指定的法律。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有组织犯罪,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电视剧《狂飙》中,高启强被判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什么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狂飙》剧终后,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是指组织、领导或者参加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经验,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法治保障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PS:如果您正在遭受有组织犯罪的侵害,或发现身边有组织犯罪线索,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长乐本地扫黑除恶电话:中共长乐区政法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28922380;中共长乐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28802901;长乐区公安局举报电话:110;长乐区公安局举报邮箱:clxzdd@sina.com;来信来访地址:福州市长乐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