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6 14:42: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兔年新春佳节已过,但在长乐“福”味依旧浓厚。在古厝古巷、在街头公园、在人们的心中,福韵荡漾绵长。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春节期间,长乐积极推动“福”文化融入城乡社区和各类空间,兴“福潮”、赏“福景”、享“福气”,延伸“福”文化内涵,打响“福”文化品牌,以“福”文化之光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用活历史资源 乐享“福”文化

  在长乐,灿若星辰的历史建筑是承载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陈强 摄

  近年来,不少古厝、古街经过修缮后,重新焕发生机,长乐活化利用这些历史建筑,引入文旅活动,融入“福”文化元素,激活潜藏其中的生命力。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陈强 摄

  挂福结,剪福纸,猜福谜……元宵前夕,“同心礼赞二十大 福满元宵传文化”——“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长乐区主场主题活动在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将军行辕内举行,群众汇聚一堂,共享极具满族风情的民俗文化大餐。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余少林摄

  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将军行辕始建于清雍正七年,是三江口水师旗营的最高指挥机关,亦是驻闽将军每年视察水师操演之行辕。近年来,将军行辕修复重生,成为琴江满族文化展示馆,以老照片、奏折、舆图等展品讲述琴江历史。

  活动现场,火红的福字中国结展现浓浓年味,精美的“福”文化墙面浮雕成为拍照打卡点。群众在“福”文化的浓厚氛围中,赏非遗民俗,享满满福气,品味着琴江人文历史、民俗风情。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何乐玲摄

  无论是丰富多样的建筑、服饰、饮食风俗,还是生动活泼的崇福、祈福、祝福民俗,都是“福”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长乐用活历史资源,传承和演绎“福”文化,让“福”文化绽放璀璨光芒。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元宵节期间,还有一场喜庆的灯会在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上演。身穿明黄练功服,腰扎红绸带,由幼儿园小朋友组成的舞龙舞狮队闪亮登场,孩子们用充满童趣的舞蹈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与祝福;长乐区非遗项目“厚福古闽祈福民俗文化节”拉开序幕,各位“神将”一一亮相,或灵动活泼,或庄重威严,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还有非遗技艺摊位前,高楼米线、吴航喜箩、黄石手工麦芽糖等长乐特色非遗汇聚,添彩有福长乐。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作为长乐最古老的街区,和平街的历史可追溯到唐朝,文化积淀深厚,有长乐第一街区之称。随着街区提升改造,成为群众品味长乐历史文化的又一“福”地。每逢重大节日,精彩喜庆的文旅活动在此上演,进一步打响“福”文化品牌,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打造区域品牌 品浓浓“福”味

“福”字承载着人民对于和谐美满的向往与追求。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姜亮摄

  春节期间,长乐以纷繁多样的“福”文化表达方式,打造“福”文化区域品牌。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姜亮摄

  漫步春节期间的长乐街巷,浓浓“福”味处处弥漫:福字灯笼、福字中国结高高挂起,一个紧挨着一个,在城市主干道上蔓延开来,红红火火,市民身在福中,品福味、享福韵;在区人民会堂广场,“风起东海之滨 勇立潮头启航”主题布置,以长乐建县时间为设计理念,将山海城市作为背景,融入郑和、城隍庙、圣寿宝塔、古槐县衙等长乐历史人物和传统元素,吸引市民打卡;在南山生态公园、冰心公园,写有“绘就生态宜居‘好风光’”“全家福安 一生长乐”的十二生肖花灯传递着吴航大地的新春期许,营造年味十足的公园美景……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姜亮摄

  不仅如此,长乐还通过园林小品、福字灯组等形式,广泛开展“福”文化宣传,让市民群众乐在福中。

  “我们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福’文化宣传相结合,营造浓厚的‘福’文化宣传氛围。”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节以来,全区制作悬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笼4500个及“福”字中国结500个,在18个乡镇(街道)主干道悬挂,营造文明有福的节日氛围;制作发放了1200副有“福”对联、福字窗花等,为群众送祝福。同时,还发动各乡镇(街道)、文明单位(校园)运用户外大屏、Led显示屏、楼宇梯视等载体刊播制作“福”文化系列公益广告600余面,设置“福”文化景观造型50余处,编发宣传彩信30万条,让群众在“福”文化传承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姜亮摄

  结合“福”文化素材资源,我区还积极对接省、市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最美长乐”“长乐融媒”等融媒体平台,策划、制作“福”文化相关短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

  在传承中创新 送“福”进万家

“福”文化在群众中代代相传,并在新时代融入现代元素,焕发新的活力。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何乐玲摄

  如今长乐为“福”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开辟新的路径,以群众喜闻乐见又形式多样的“福”文化活动,充实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余少林摄

  在传承中创新,“福”文化有了更生动的演绎。我区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暨“我们的节日·春节”主场活动、“墨香迎新春,送福到万家”写春联送福字活动、“瑞兔呈祥,迎春纳福”新春游园、“防寒防疫,传递温暖”入户宣传、“党的声音进万家”二十大精神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120余场;开展“文明有福”礼遇帮扶慰问,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11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新春祝福,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彰显好人好报、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余少林摄

  融入志愿服务,“福”文化大放异彩。志愿者将“福”送进社区村居,送进群众的心坎。在区博物馆,文化志愿者开展了“杏林春暖”——纪念杏林始祖神医董奉暨“丹青丽影筑年华”新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冰心文学馆,“玉兔迎春、福进万家”2023年春节猜谜接福活动举办,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写福字、猜灯谜;在和平街、湿地公园、博物馆、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等景区景点、文化活动场所,志愿者在春节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劝导、讲解服务、文化讲座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打造文明旅游和谐环境。此外,各文明单位(校园)、乡镇(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挥洒笔墨迎新春”、圆梦“微心愿”、慰问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系列活动近110场。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福’是会传递的,它可以引导广大群众认知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提升广大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一系列送福活动,让我们时刻感受到有‘福’相伴,幸福美满。”在冰心公园漫步的群众郑依伯感慨道。

在长乐,“福”文化赋彩群众美好生活!

姜亮 摄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长乐建县1400年,借此契机,我们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活动,深入挖掘‘福’文化内涵,讲好‘福’文化故事,全方位展示长乐的发展新风貌。”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