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税务局:用《民法典》 “典”亮税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31 16:13: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5月是全国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高群众尊法、守法、依法、用法意识,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深入办税服务厅、社区、商户等处,围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典”在心里 办税服务厅解法典

  “办个税的功夫,就能听到这么细致的民法知识和税费政策讲解,这样接地气的活动真不错!”5月24日,在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举办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现场,税收“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有的讲解民法,有的宣传税惠政策,有的负责给群众答疑,有的分发宣传资料……“蒲公英”们热情的服务,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频频“点赞”。

  据悉,在5月“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区税务局开展常态化宣传,利用办税服务厅窗口向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讲解《民法典》和税收法律知识,分发普法宣传册。同时,在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屏幕上播放《民法典》普法宣传视频,为市民讲解房屋产权、劳动合同等相关的法律知识。

  “典”燃生活 共建社区说法典

  “《民法典》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与税收更是紧密相关,以财产租赁为例……”5月22日,区税务局税收“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走进共建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税务干部将“民法”与“税法”紧密结合,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租赁、房产继承等涉税问题进行政策宣讲。

  活动中,“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介绍了《民法典》“立法经过”“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等内容,并结合具体案例对群众关注的婚姻、家庭、继承等法律知识进行绘声绘色的讲解。同时,志愿者还向群众介绍了八闽办税码,手把手辅导群众操作个人所得税app。

  “典”亮发展 个体工商户知法典

  为切实提高辖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区税务局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由公职律师担任“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走进朝阳路商业街开展“送法进商户”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商户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讲解民事权利、民事责任、买卖合同等与商户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详细解读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个体工商户今年经营所得已缴税款的,还能享受优惠政策吗?”“今年能享受到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吗?”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商户提出的疑问。活动将“咨询台”从办税服务厅延伸到商户柜台,在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提升了税收宣传的影响力。

  区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充分利用好福州税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等线上、线下法治宣传阵地,主动探索税收普法新路径,为营造学法、用法、遵法、崇法的良好风尚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 杜胜健 通讯员 王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