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人,6月1日起,领证不用回老家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1 08:46: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好消息!领证不用再回老家啦。近日,国务院批复民政部同意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民政部专门召开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贯彻推动,福建位列其中。试点期自批复之日(2023年5月12日)起2年。

  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和省民政厅工作要求,长乐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自2023年6月1日起受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

@长乐人,6月1日起,领证不用回老家啦!

  “当事人无需‘回老家办理’,只需持有效证件在居住地办理即可。”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陈莺武表示,在试点地区,将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由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扩大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长乐人,6月1日起,领证不用回老家啦!

  快来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自2023年6月1日起,双方户籍地均非福建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省内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此外,一方或双方户籍地在本省(区、市)的,无需提供居住证,可以在本省(区、市)任意一个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需要注意的是,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档案查询和涉外、华侨、涉港澳台居民婚姻登记等业务不作调整,仍按照原规定办理。

@长乐人,6月1日起,领证不用回老家啦!

  “‘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开展解决了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异地跑’等难点问题,为群众节约时间和经济开支,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陈莺武表示。

  区婚姻登记中心上班时间

  夏令时(6月1日至9月30日)工作日 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

  冬令时(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工作日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全年法定节假日除外)

  要咨询“跨省通办”婚姻登记相关事宜,可提前拨打区婚姻登记中心工作电话0591-28923347进行咨询,确保“一次办好”!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