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事发长乐!八旬老人休克倒地,他紧急施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8 08:18:4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在长乐区中医院门口附近发生了既惊险又暖心的一幕!八旬老人因过敏性休克昏倒在地,幸好遇到一名刚下班的医生。经过紧急处置,老人最终脱离生命危险,而这一救人善举,也在市民群众中传为佳话。

事发长乐!八旬老人休克倒地,他紧急施救……

  记者来到区中医院疼痛科,救人医生——区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林桂煌正在为患者诊疗。“每个医生都会这么做的。”林桂煌告诉记者,8月24日中午12时许,他下班后刚走出医院门口就发现地上躺着一个老人,老人身旁蹲着一名中年妇女。

  “老人处于昏迷状态且脸色苍白,头部、颈部、双臂有红疹,初步判断是过敏性休克。”见状,林桂煌迅速跑到老人身边蹲下,观察生命体征,简单询问病史,摸脉竟摸不到老人脉搏,随即摸颈动脉,发现颈动脉搏动十分微弱。

  “掐人中穴有开窍醒脑、升高血压等作用,如果老人还是没醒来,接下来就要考虑进行心肺复苏。”事不宜迟,林桂煌快速解开老人衣扣,使其呼吸保持通畅,摆正老人身体并抬高下肢,掐人中穴紧急处理,为老人后续治疗争取宝贵时间。

  掐老人的人中穴大概两三秒后,林桂煌只听见“啊”的一声,看到老人逐渐恢复意识。随后,林桂煌让围观群众迅速散开不要围在老人身边,并不断用右手扇风为老人通气。考虑事发点就在医院门口,林桂煌果断通知同事将老人送往抢救室做一步治疗。

事发长乐!八旬老人休克倒地,他紧急施救……

  8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林桂煌来到病房探望正在输液治疗的老人,目前老人病情稳定无大碍,但还需留院观察治疗一段时间。看到林桂煌,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连声致谢,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也竖起大拇指称赞林桂煌“医者仁心”。

  记者了解到,老人姓陈,今年82岁,家住吴航街道。据陈依姆回忆,事发当天上午,她除了吃稀饭和鸡蛋外,并没吃其他荤腥食物以及碰过特别物品,只记得曾在树下纳凉坐了一会儿,回家后发现脖子和背部瘙痒红肿。起初,陈依姆和家人以为只是蚊虫叮咬,于是就简单涂抹一些药膏希望能够止痒消肿。令老人没想到的是,不仅原来的瘙痒红肿症状没有缓解,反而还从脖子和背部蔓延至全身。见老人瘙痒难忍,老人的女儿骑车载母亲去中医院看病就诊。二人刚到医院门口,老人就倒地昏迷不醒。

事发长乐!八旬老人休克倒地,他紧急施救……

  五年前,林桂煌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入读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就曾救过人,当时他学的是针灸推拿学专业。2018年11月29日中午,一名七旬老大爷在学生食堂用餐过程中突然抽搐晕倒,其女儿多次呼唤未见反应。此时,同在食堂用餐的林桂煌赶忙上前扶住老大爷,保证老大爷气道呼吸顺畅并掐人中进行急救,数分钟后老大爷很快恢复意识。随后,林桂煌与赶来的医护人员将老大爷送回心内科进行后续治疗。

  除了帮助服务身边的人,林桂煌还时刻做个有心人,他不管走到哪,都会随身携带针灸针,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立即派上用场,因为他觉得,作为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把自己的一技之长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在他看来,生命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