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住在这里,真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2 16:22: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如椽巨笔绘蓝图,满城新景入画来。楼宇高达林立、环境干净整洁、路网四通八达、设施日益完善……

住在这里,真好!

  目之所及,风景如画,一幅宜居的城市建设美好画卷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住在这里,真好!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长乐奋楫扬帆、击鼓前行,在城乡建设中不断镌刻发展新印记。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加快城市“新陈代谢”

  城市更新,是城市保持生命力、增强整体机能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如同一个有机体,“新陈代谢”是其正常生命体征。

住在这里,真好!

  我区坚持新城建设与老城“双修”相结合,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积极开展城市体检评估。今年3月,区住建局委托专业团队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和社会满意度调查进行体检评估,以建立“监测-诊断-预警-维护-更新”五位一体的城市体检更新循环机制。

住在这里,真好!

  长乐城市更新功能片区指挥部积极谋划城市更新三年行动项目,划定长乐城市更新功能片区范围,包括吴航、航城老城更新区以及首占镇、营前洞江湖生活片区,规划面积44.08平方公里,生成城市更新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项目共157项,总投资达464亿元,推动城市更新“精耕细作”和高质量发展,使长乐真正留得住人、经得起回望、感受得到创意、富有生机与活力,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住在这里,真好!

  重新施划停车位将让车辆停放有序;地下管道将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绿化花化将变得更加多彩……如今,吴航街道三峰社区居民每每碰面,讨论最多的就是以后小区里的新变化。

  这样的场景,正在长乐普遍上演着……

住在这里,真好!

  今年,我区已安排18个老旧小区开展改造,涉及总栋数247栋,总户数4380户,立项总投资26427.34万元,分为吴航街道、航城街道和金峰镇三个项目立项。目前,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已动工建设。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让城市颜值“精致美”

  “扫描二维码,我们通过扫码就能得知商户是否受过处罚、是否落实好‘门前三包’。这样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便于我们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区城建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林新春说。

住在这里,真好!

  在市容管理工作中,落实“门前三包”一直是个难题,但要实现城市管理提质,就必须把“门前三包”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推动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记者在胜利路步行街一家店铺看到,墙面上挂着“门前三包”责任书,下端印着一个二维码。当记者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时,店家的基本信息、历史违法记录等信息马上显示出来。

住在这里,真好!

  “我们商户若未达到‘门前三包’规定要求,城管部门将会上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还将被依法处罚,直至吊销营业执照。面对这样的处罚力度,商户们自然而然地就会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胜利路步行街某商户刘女士说。

住在这里,真好!

  截至目前,区住建局已更新城区1896家沿街商铺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开展东步行街(吴航街道)、三峰江滨路商业街(吴航街道)和井美巷(航城街道)3条精美小街巷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占道经营、违规广告、两车停放整治,不断规范店面装修围挡、破路审批监管,强化建筑垃圾运输执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计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行动17次,立案查处50起,累计处罚金额25.1万元。

  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 为幸福指数“增温加码”

  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整干净,淤塞的下水管网变得畅通无阻,背街小巷亮起了路灯……在长乐,民生项目持续推进中。

住在这里,真好!

  今年来,区住建局紧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包(一期)、滨海新城空港污水处理厂、首占镇上洋片区安置房一期、牛山体育公园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谋划申请10个城建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1.63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要素保障。

住在这里,真好!

  同时,开展主次干道微整治、畅通微循环,先后完成会堂路(吴航路-龙景路)、广场路(吴航路-广场南路一桥)改造工程、3段道路(吴航路、会堂路、港南路)提升改造工程。对路面病害较多的南山路、解放路、郑和东路开展路面沥青整体摊铺提升、完善道路标线等交通设施工作,有效提升城市道路颜值、通行效率和行车舒适度,为文明城市创建“强筋骨”“注动能”。

住在这里,真好!

  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区住建局秉承以“新”换“心”理念,优化地下管网配套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让民生更有“温度”。

住在这里,真好!

  我区今年已新建改造市政污水管网10.7公里,更新改造供水管道2.4公里、雨水管道任务8.4公里,新建燃气管道19.48公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总投资64421.7万元,计划2025年底完成项目建设,2023年上半年已完成投资2859.51万元,文武砂壶井片区污水管网工程总投资4843.38万元,已完成施工图审查、预算编制、预算财审、主材采购招标、监理招标、施工招标,已进场施工,完成管道铺设5000米。

  风起闽江口,引潮逐浪高!闽江口南岸——吴航大地的美好故事还在续写。

住在这里,真好!

  “今后,我局将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和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包(一期)工程等项目;扩建远航水厂,提高乡镇供水支管建设;联通环湖路至文松南路供水主管;加快启动建设滨海水厂水池泵站及进出厂管道等项目;启动我区污水收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全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