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4 11:05:07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燃气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区住建局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举措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对餐饮行业等人员密集用气场所用气安全进行起底式大检查,及时消除用气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把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升安全意识

  “为什么餐饮用户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和切断阀?”

  “学校的食堂是否需要安装燃气泄漏安全切断保护装置?”

  “燃气应急处理机制是怎样的?”.......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用气知识宣传,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近期,该局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走进校园开展燃气宣传演讲活动,向师生普及“如何正确使用燃气设备,如何应对燃气泄漏”,同时还结合生活实例,现场演示如何更换软管、掌握燃气阀门的开关方法、遇到泄露如何应对等基本用气知识。

  “我现在知道不少安全用气知识,受益匪浅,回家要提醒家人注意用气安全。”长乐职业中专学校刘同学说。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先后5次组织全区燃气安全检查工作人员、村居(社区)网格员、送气工等参加省、市、区有关燃气安全检查、燃气安全培训视频会,深刻认识到做好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餐饮场所安全检查人员的排查整治质量,确保用气安全。参加培训人员累计2019人次。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在送气上门、点火、维修的同时,该局还同步开展用气安全宣传,累计张贴、发放燃气安全操作规程、燃气安全使用指南等各类安全宣传材料2.6万多份,并组织开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2023年“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等用气安全宣传活动14场,参与人员4500多人次。

  加强重点场所检查,提升安全指数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今年以来,该局聚焦学校、医院、商住混合体、早晚市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共组织开展大检查活动12轮,出动检查人员695人次,其中参检专家90人次;检查燃气经营场站159家次、商业综合体8家次、住宅小区5个、商业餐饮场所186家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21家,第三方施工保护点2处,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384个,发出《安全检查整改意见通知书》68份;建立排查、隐患、责任、整改“四个清单”,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全面提升辖区燃气安全指数,确保燃气安全形势平稳;组织开展餐饮场所用气安全排查整治联合行动3轮,对各乡镇(街道)的餐饮行业等人员密集用气场所用气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694人次,抽查餐饮场所共454家次,其中各类商业食堂15家次,发现用气安全隐患1241处;餐饮场所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排查发现的用气安全隐患呈阶梯式下降。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此外,该局还全面组织开展入户安全检查,累计开展居民用户入户安检73348户次,餐饮等行业用户入户安检17033户次,其中挂牌巡检13680户次;组织18家燃气经营企业开展消防、反恐、防汛、疏散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54场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加快管道改造进度,提升安全保障

  “以前液化气钢瓶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有时做饭做到一半菜还没熟气就没有了,现在通了管道燃气,不仅火力旺盛稳定,而且更加安全可靠,大大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文岭镇吉美滨江花园林女士高兴地说道。

守护“烟火气”!他们这样拧紧“安全阀”

  2023年,我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任务是新建市政燃气管网10公里,完成投资417万元。截止目前,已新建市政燃气管道21.8公里,完成投资1047.05万元,超额超进度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了管道燃气覆盖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拧紧燃气安全阀,守护城市生命线

  “下一步,我局将突出对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企业、场站、管道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持续加大安全用气宣传,积极引导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规模化经营整合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