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7 21:58: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企业开办申请办理时间以小时计,“一趟不用跑”事项达6835项,累计兑现惠企资金40多亿元,在企业和办事群众中继续保持着营商环境“金口碑”……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2023年以来,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不断推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减轻负担 激发企业活力

  今年6月,明一集团工作人员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手续。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民营龙头企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企业完成材料填报,通过现场审查发现申请材料有所或缺,在明确所缺材料为非必要材料后,窗口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待当天下午企业补齐材料后,即时为其打印营业执照。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这是区市场监管局开辟“绿色通道”,为民营龙头企业打造优质服务的其中事例之一。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民营龙头企业材料齐全可现场办结,同时实行容缺受理,在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缺少或有瑕疵的情况下先行受理,待补齐补正材料后当场办结并予以出证。

  此外,民营龙头企业绿色通道还为民营龙头企业提供现场咨询、代办免取号免排队服务。

  为了充分激发企业活力,长乐进一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小时,公司变更登记事项承诺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今年以来,服务新设立企业主体2437户,认缴注册资本217.56亿元。

  创新举措 打通堵点难点

  “仅用10分钟,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窗口就帮我们完成了专职律师变更执业机构‘全城通办’申请的审批,这个速度厉害了!”潘律师竖起大拇指。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根据法律规定,专职律师变更执业机构事项只能向市级司法行政机关提出申请。现在,该事项被纳入“全城通办”服务事项,潘律师只需将相关材料提交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对相关材料进行复核后再将其邮递至福州市“全城通办”窗口,在福州市司法行政部门完成审批后再直接将审批结果邮寄到潘律师住处。

  如此一来就突破了属地限制,实现从“进对大厅”到“任选大厅”转变,缩短跑腿距离,也减少了跑动次数,得到了潘律师的好评。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区政务服务中心

  01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借助预约上门服务、快递收取快递送达、网上受理快递送达、移动终端自助办结等方式增加“一趟不用跑”事项,目前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共6835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5.50%。

  02通过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13组涉及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的集成服务事项,并完成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指南编制,开设“一件事打包办”窗口,设立以来共受理902件。

  03完善产业园区代办服务机制组建园区“流动政务服务队”,联合各审批单位每月定期走访园区内企业,收集汇总堵点、难点问题,变企业“上门找服务”为政府“主动送服务”,今年截至9月,园区代办量共计243件,其中企业开办代办量150件,项目代办量93件。

  兑现政策 加大金融支持

  我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惠企政策兑现能力,进一步完善惠企资金网功能和申报范围。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截至目前,共有550家次企业通过惠企资金网申请补助政策,已累计兑现资金46.76亿元。

  “海峡·长乐周转贷”已累计为81家企业放贷282笔共106.26亿元;“普惠小微贷”今年已发放227.91亿元;积极指导辖内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无还本续贷产品”的适用范围,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严控新增不良贷款,降低企业“过桥”融资成本;“纾困贷”第八期已发放346笔,共计94455万元;“信易贷”平台注册数达5015家。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我区还大力推行“税务事网上办”,推全区涉税事项受理率达97.26%,线上领用发票占比95.6%,网上申报率占比99.48%,网上办税率确保在85%以上。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目前已有193项实现“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扩容至266项,实现退税全流程网上无纸化,确保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7个工作日以内。

  重视人才,实现聚人兴城

  “从咨询、申报填写、审批到出证,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服务效能令人印象深刻。”闽宁山海情(福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李女士说,她到企业开办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在了解到该公司是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大学生投资创业后,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将李女士引导至“人才专窗”,提供“一对一”服务,认真指导填报材料,耐心为她解答问题,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设立“人才服务专窗”,聚焦人才提升服务精准度,为大学生及以上人才提供免预约、免等待的绿色通道服务,通过“一对一”服务在企业设立登记方面给予优先办理,实现“即来即办”,着力将专窗打造为人才服务的主阵地、主窗口,积极营造服务人才的浓厚氛围,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添砖加瓦”。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我区强化人才保护,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类人才优惠政策,鼓励和指导用人单位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并及时兑现人才奖励。截至目前,13人申报省高层次C类人才,85人申报福州市级高层次人才(其中D类14人,E类17人,F类54人),36人申报福建省工科青年人才,28人被认定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及时兑现人才奖励,为来航就业创业的人才发放各类补贴共计4041.1399万元。

  为了强化劳务供需对接,区人社局通过组织多家重点用工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及在万星广场、吴航十洋开展“就业夜市”专场招聘等形式,促进劳务供需双方对接。今年已组织235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需求8150余个。我区还推出“职工岗位自助查询、惠企惠民就业政策自助查询”系统,搭建企业和求职者自助平台。目前该平台共上线3800个岗位,27项个人补贴政策及惠企惠民就业政策。

  一窗通办 提升服务质量

  “真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便捷,一个窗口就能把水、电、气业务全部办理好,要是以前,还要跑好几个地方!”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近日,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来自福州嘉臻置业有限公司的陈先生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公用报装”专窗,一次性为融创滨湖湾项目办好了用电、用水和用气业务的报装,十分方便。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供水公司、供电公司、华润燃气、安然燃气和广电网络等多个企业共同推行水电气网报装“一窗办”服务。通过将供电、供水、燃气、广电网络所需的报装信息统一整合,办事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组合需办理的水电气网事项。

金口碑!长乐这项工作“响当当”

  目前,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公用报装”窗口,用户仅需提交“一套资料”,即可联办水电气网相关业务,实现公共服务业务“一窗受理”。不仅如此,办事企业还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福州市分厅,实现“一网申报、协同报装”,持续提升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