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9 09:04: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贤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踊跃捐资奖学助教,盘活旅游资源,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近期,我区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推动“三问于民”走深走实,各乡镇街道在乡村振兴“亮晒比学”中对标典型,做出实效,尽展风采。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民愿“微清单” 贴心解民忧

  大清早,营前街道东屿村公园迎来不少村民,老人聚在一起闲聊,孩子尽情奔跑,一派祥和景象。

  如今,到公园散步休闲,已经成为村民林梅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在公园建成之前,这里是一片杂草地,堆放着不少垃圾,村民经过都是绕道走。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营前街道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深入了解村民所需所盼,变“污点”为景点,变垃圾堆放地为休闲景观公园,为村民又腾出了一个生活休闲空间。提升改造后的景观公园有绿树景观、休闲步道,还有健身舞池、儿童滑滑梯等配套,成为村民的乐园,留下了阵阵欢声笑语。

  营前街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促干,以初心擦亮为民底色,公园只是街道做的诸多民生事中的一件。在黄石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现场,钩机正在作业,工人挥汗如雨,一派繁忙施工景象。“村里污水管道老化,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现在正在建设的项目,将有效实现雨污分离,改善全村水环境,这个做得很好。”黄石村林依伯说。

  据了解,黄石污水管网项目共铺设污水主管约1800米,支管及入户管约1100米,现已陆续完成部分管网建设。同时,项目还对该村原直排河道的8个污水排口进行截污,污水全部输送到下洋污水处理厂处理。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桩桩件件落实处,点点滴滴暖民心。营前街道通过在街谈巷议、村民代表大会中倾听民意,征集到改善饮用水条件、提升村容村貌等建议,将其中近期可实现的20条建议形成民愿“微清单”,目前,已有10条取得初步成效。

  善款汇暖流 发展注活力

  这段时间,漳港街道渡桥村党总支书记林金佺的手机短信提示声仍然会不时响起,提示来自企业家、乡贤、华侨的爱心捐款正不断注入教育资金、乡村振兴公益基金账户。这些善款将用于奖学助教、村庄建设等,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漳港街道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立足企业多、乡贤多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建聚力、乡贤助力”的思路,充分运用“党建+乡贤”治理模式,发挥乡贤在财力、智力、能力上的优势,推动党建引领下乡贤群体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多元嵌入、深度融合。乡贤捐资出力、出谋划策,踊跃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路顶村乡贤企业家捐资10万元为村里添置公共视频;永荣景丰有限公司党支部捐资13万元为龙峰村添置公共视频;宝祥纺织公司党支部捐资15万元用于改造提升洋边村旧路;山边村发动乡贤筹措资金90万元,用于拓宽改造提升振兴路;东港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捐资,对漳港中心幼儿园周边的镇西路进行“白改黑”提升改造;王朱村乡贤捐资30万元,用于该村夜景亮化工程、绿化提升等,提升村庄面貌。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一笔笔善款汇成一股爱的暖流,一股推动发展的强劲力量加速乡村迈上振兴之路。

  截至目前,漳港街道各村(社区)共募集到奖学奖教助困资金2500余万元、乡村振兴建设资金1700余万元、爱心超市280万元捐款,以及联勤联动巡逻车、救援艇、水上救援机器人、拖车等装备物资。

人气旺起来 产业强起来

夜幕降临,鹤上镇新览村的霓虹灯点亮了龙溪河道,河道边的夜市内,烟火气升腾,又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夜市里,烧烤、冰饭、小龙虾等美食,吸引了周边村民和不少城区市民,大家尽情享受夜生活的轻松,旁边招贤里乡厨馆前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食客接踵而至。

  鹤上镇将开展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依托新览村龙潭晓瀑风景区、龙溪公园,将沿线旅游资源、人文景观、特色产业串点、连线、成片,推动乡村旅游、餐饮民宿融合发展。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目前,该村已经引进旅游、餐饮民宿、文化创意中心等企业投资入驻,接下来将打造集休闲、研学、美食、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线路,让文旅产业真正成为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为提升龙溪周边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消费,鹤上镇正在完善景点周边基础建设,进行景观提升工作。

  不久前,新览村通过红、黄、蓝3色打造一条约1公里的“畅、洁、舒、美”彩虹路。“我们将着力打造‘七彩新览’品牌,并串联至岐阳村,把彩虹路延伸至九头马古民居,打通周边旅游线路的‘最后一公里’。”新览村党总支书记陈忠铤说。

桩桩小事,件件暖心!长乐交出亮眼成绩

  此外,鹤上镇加快推动龙溪周边旧房屋招商工作,在已经引入的乡村美术馆、文化交流中心基础上,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新览村文化创意园,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创造美好,让乡村成为富有诗意的栖居地。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