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6:42:0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长乐区总医院建设和探索实施编外人员备案制管理的经验做法,分别被《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典型案例2023》《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2023》二书收录,将在全国范围进行宣传和推广,为全国各区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贡献长乐“智慧”。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据了解,《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典型案例2023》《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2023》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编写,于2023年8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此次入选,我区医共体和医改工作收录篇目为《坚持区域协作共享理念,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走深做实》《聚焦改革创新,实施“人才兴医、人才强卫”战略》。

  坚持区域协作共享

  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长乐样板”

  “2021年,区总医院就达到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评价标准,这比省卫健委的要求提前了一年。”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我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盯“大病不出县、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群众更健康”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领,持续健全完善集团化管理新模式,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即区总医院)走深做实。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围绕区域共享理念,区总医院建立区域急救网络,在加强医疗应急力量、激活医疗应急水平的同时,大大压缩急救途中耗时,有效缩短急救反应时间,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2019年4月,在完成区域医疗中心的基础上,区总医院作为全省首个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实际落地单位,受邀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作经验分享交流。

  此外,区总医院还完成区域信息平台建设,于2022年8月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定量测评,这不仅是对区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认可,也标志着我区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在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区总医院紧扣业务指导主线,分级分层整体持续推进。作为区总医院的牵头单位,区人民医院临床学科建设成果丰硕: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入选福建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育)单位,静脉血栓防治中心更是以“优等生”的身份,顺利通过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中心认证并荣获“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称号。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区总医院一鸣惊人,基层分院同样也是不同凡响,新技术、新项目多点开花:金峰分院完成高血压达标中心建设,开展腹腔镜手术等7个新技术、新项目;古槐镇中心卫生院新设血透室,填补了乡镇基层卫生院血液透析领域的空白;江田镇中心卫生院、漳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福州首批居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提升安宁疗护服务供给能力。

  着眼于分级诊疗建设,区总医院明确区属医院与基层分院职能定位,健全完善区人民医院与各基层分院间双向转诊服务,同时依托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建设成果,有效整合分散在不同机构的健康数据,实现各级医院、机构间的数据互传共享和对总医院内各医疗机构及运营情况的全面监管,有效助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的构建进程。

  在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关于2021年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监测分析结果反馈通报中,区总医院的分级诊疗建设工作成效得到充分肯定。

  聚焦改革创新

实施“人才兴医、人才强卫”长乐战略

  针对卫技人才缺口大、“招聘难、留住难”等问题,2018年以来,我区积极实施“人才兴医,人才强卫”战略,在省、市率先探索实施编外人员备案制管理,在增加卫技人才总体数量、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政策保障是人才振兴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我区强化政策保障,将控制数内编外人员有关政策待遇写入《福州市长乐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引进高层次教育卫技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明确控制数内编外人员与编内人员同工同酬同待遇。此外,实行编外人员与编内人员一体化的岗位设置及职称评聘政策,并独立设置使用,为备案制卫技人才落户就业提供政策保障。

  “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人才,健全政策体系保障人才,这样才能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2023年,我区累计招聘备案制编外人员1043名(本科以上学历374名),完成备案制人员岗位聘任710名、岗位晋升67人,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区卫技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难题。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人才招聘

  除了政策保障上“做文章”,我区还在优化招聘模式方面 “下功夫”。由区总医院牵头整合各基层分院编制,统筹使用、盘活存量,设立“编制池”,并委托福州市人才发展集团开展卫技人才专项招聘、社会公开招聘等相关事宜,进一步提高卫技人才招聘效率。2018-2023年,累计招聘引进各类医学人才1164名(含备案制编外人员104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06名、本科生387名。

  卫技人才振兴,不仅要在政策保障上“做文章”、在招聘模式上“下功夫”,还要在业务培训上“出成效”。我区加强培养使用,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层面开展业务培训,促进长乐卫技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并在省市各级各类评先评优、业务竞赛中收获满满。2020年以来,累计荣获福州市级以上集体表彰29家次,其中国家级10家次、省级4家次、市级15家次;荣获市级以上个人表彰49人次,其中国家级1人次,省级14人次、市级34人次。

全国推广!“长乐经验”入选“国字号”

  在“做文章、下功夫、出成效”这套“组合拳”的加持下,我区构筑卫技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新高地。截至目前,全区本科以上学历卫技人员1496名,较2018年净增加500名;高、中级职称卫技人员1139名,较2018年增加372名。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