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人 ,气温骤降!这些疾病患者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9 15:43:24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前长乐正进入秋冬季节转换时期,这几天随着北方冷空气的不断南下,气温骤降,创下了今年入秋以来低温的新纪录,预防季节性疾病成为了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长乐人 ,气温骤降!这些疾病患者要注意→

  17日,记者走访长乐区中医院,有着十多年疾病预防经验的治未病科主治医师石碧霞告诉记者,季节转换骤然降温,对于平常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肠胃病、骨关节疾病的人群来说,一定要加强防范,尤其是抵抗能力偏弱的老年人和少年儿童群体,更是预防的“重中之重”。

  石碧霞表示,忽冷忽热的天气,人体血管会随之出现应激反应,继而影响心率、血压等;血管内膜上的一些斑块会变得很不稳定,容易出现心梗、脑梗、脑出血这些情况。

@长乐人 ,气温骤降!这些疾病患者要注意→

  在这种天气状况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服,定时监测血压,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同时在早晚气温偏低时减少室外活动。

@长乐人 ,气温骤降!这些疾病患者要注意→

  石碧霞也提醒,气温降低,呼吸道的抵御能力变差,身体抵抗力降低,病菌也容易侵入机体。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孩子更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保暖,在家时要开窗通风,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外出戴好口罩,回家及时洗手,防止受到病毒侵害。体虚的人可以适当活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像八段锦、太极拳、做健康操等等都是合适的锻炼方式。另外还可以到区中医院,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固本培元的膏方等传统疗法来增强体质。

  对于肠胃病患者来说,气温的突变对病情有着明显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着显著的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因为人体在感受寒冷刺激时,往往胃酸会大量分泌,容易造成胃烧灼感、胃痉挛等不适症状。

  有胃部不适的人,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些热水,少吃冷食,按时吃饭。在这里提醒大家,秋冬季节不要吃太多火锅,因为火锅过于燥热容易伤及胃阴。

@长乐人 ,气温骤降!这些疾病患者要注意→

  骨关节疾病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也很容易发作及加重,有相关疾病的人员也需要注意保暖。日常建议可参加适量运动,运动时候要注意把握一定的度,避免带来损伤。外出时要注意防滑,以免引发身体外伤,增加骨关节疾病痊愈的难度。

  天气骤变!大家要多加注意!适当增加衣物!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