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天冷了,火锅食材“热”了

医生提醒:食用要适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4 16:44: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气温的下降,不少市民都爱吃火锅暖身子。近来,火锅生意逐渐红火起来,火锅食材也进入销售旺季。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超市发现,火锅食材已经上架并专门开辟了售卖的区域,如肥牛卷、羊肉卷、各类丸子、肠仔等,都被摆到了醒目位置,价格从几元到数十元不等,不时有消费者上前选购。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2月是火锅料的热销期,近期天气变冷,出现了一波小高峰。肥牛、肥羊、火锅肉丸等食材热销,还有海鲜、菜类,对比前段时间销量提高了30%—50%。

  火锅虽好吃,也要吃得健康。医生提醒,食用火锅要适度,且注意饮食卫生。“火锅食材大部分是生鲜食材或半成品食材,由消费者进行烫煮后进食。部分消费者为了追求口感,食材在火锅里烫一下就食用。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安全,由于加热不彻底,食物中的细菌、毒素等无法有效灭活,因此容易引发食物中毒。”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雅芬表示,生鲜食材一定要经过充分的烫煮后才能进食。

  此外,陈医生表示,吃太烫的食物可能会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从火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后再吃。

  “一些消费者在食用火锅时,喜欢高盐、麻辣的搭配,这种吃法在口味上确实让人很过瘾,但是长期食用高盐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会为我们的健康埋下隐患。同时也有部分消费者只偏重于选择肉类食材,对蔬菜类的选择较少,这样容易摄入过量的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陈医生表示,火锅的搭配营养要均衡,食材选择以少肉多菜为宜,同时尽量选择清汤锅或鸳鸯锅,减少高盐高脂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