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1 14:45:07   来源:长乐区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

  2023年12月28日,由长乐产投集团申报的《面向源网荷储虚拟电厂的能源大数据应用示范》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3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名单-能源电力行业大数据方向。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唯一一家区属国有企业

  作为全国入选国家工信部2023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名单的,长乐产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结合前沿技术,联合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达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源荷网储一体化虚拟电厂项目建设,推动以“电力”+“算力”的架构体系建设,为区域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升级换代构筑竞争优势,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项目进展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自2023年7月以来,长乐产投集团分别走访调研吴航钢铁、大东海钢铁、恒申科技、福能海峡发电、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福州数据中心等长乐域内各类企业,共调研企业73家,详细了解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对电能质量、电源可靠性、备电效率、电力成本、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刚性需求及现下亟需解决问题。经调研,在长乐域内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建设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经过分期分批谈判,目前长乐产投集团与永荣广场、万星广场、十洋广场、阿石创公司就虚拟电厂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积极推进施工方案设计及深化工作。同时,虚拟电厂系统平台已上线,并在产投大楼和长乐区人民会堂成功部署两套源网荷储基础设施,新建29.97KW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源网荷储基础设施已全部接入长乐产投集团AI虚拟电厂平台,基于能源大模型进行智能调度,并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目前共接入虚拟电厂资源池1515kwh。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喜报!长乐一项目获国家级荣誉!

  下一步,长乐产投集团将严格履行新兴企业职责,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探索以科技引领发展新模式,提高绿色智能、高精产业深度融合水平,为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水平发挥更大国企力量!

  什么是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本身不是真实的电厂,它是通过集成和协调多个分散的能源资源进行运营管理,以实现灵活的能源供应和需求响应的系统。它利用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将分散的能源设施(如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储能系统等)和负载(如工业用户、商业用户、住宅用户等)连接在一起,并使用智能控制算法进行协调管理。

  虚拟电厂独特优势

  资源整合:虚拟电厂将多个能源资源整合在一起,包括可再生能源、传统能源和储能系统等。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各种能源资源,平衡供需关系,并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灵活性和响应性:虚拟电厂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响应性。它可以根据能源市场价格、负荷需求和电网状态等因素,动态地调整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以最优化能源系统的运行。

  增强供电可靠性:通过将多个能源资源和负载连接在一起,虚拟电厂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当某个能源资源发生故障时,其他资源可以弥补其供应缺口,从而确保持续供电。

  能源市场参与:虚拟电厂可以参与能源市场,例如电力市场、容量市场和调频市场等。它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价格信号,灵活地管理能源的交易和运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网络优化:虚拟电厂通过智能控制算法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对能源系统的全面监测和管理。它可以优化能源的分配和使用,减少能源损耗和网络拥塞,提高整体能源效率。

  降低能源成本:通过虚拟电厂的集中管理和优化调度,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能源生产和供应,在生产端可以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在需求端可以精准控制用电从而降低企业用电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