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跑出综保区“加速度” 昂扬“征迁铁军”精气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5 15:35: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每天迎着星光出发,裹着夜幕返程......自1月15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征迁工作启动,6个攻坚小组,百余名征迁干部凝心聚力,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进村入户宣传动员过程中有他们的身影,征迁政策宣讲过程中有他们的身影,协调解决特殊困难家庭实际困难中有他们的身影。“5+2”“连轴转”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每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战在征迁第一线。

  主动请缨上一线

  沉下身心忙征迁

  “依伯,您看看,这是《房屋搬迁流程通知单》,早搬迁封房就能早拿到选房顺序号,也能早点搬新家。”1月30日,在湖南镇大鹤村刘朱涸自然村,征迁干部陈志敏声音嘶哑,仍坚持与其他征迁干部一起,入户分发通知单,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陈志敏是文岭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日常工作琐碎繁忙。综保区征迁工作动员会后,文岭镇抽调征迁干部,考虑到他的日常工作情况,起初并未抽调陈志敏,但他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表示愿投身征迁一线,助力征迁工作的同时锻炼自己。他在刘朱涸2组主要负责会务协调、后勤保障等事项,并协助做好入户宣传、政策讲解等工作。半个多月的高强度工作使得他声音嘶哑,但他仍坚守岗位,做好各项工作。

跑出综保区“加速度” 昂扬“征迁铁军”精气神

  和陈志敏一样主动请缨奔赴征迁一线的还有文岭镇纪委副书记魏晋贤,虽然日常工作很忙碌,但他仍自告奋勇,主动加入征迁工作组。

  “你去一线做征迁,那镇里的纪委工作怎么办?”当镇领导问魏晋贤时,他表示自己可以兼顾两边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半个多月来,他时常镇里、征迁现场两头跑,忙得不亦乐乎。在此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新婚次日就返回一线继续投身征迁工作中。

  在综保区征迁工作组,像陈志敏、魏晋贤这样主动请缨、充满干劲的征迁干部比比皆是。综保区征迁冲锋号吹响后,主动请缨身兼数职的干部、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征迁能手等迅速到岗到位,下沉一线、攻坚克难,推动征迁工作快速有序进行,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征迁任务。

  以“老”带新传帮带

  以新促“老”共成长

  “我是第一次参加征迁工作,多亏了文铠主任细心指导,我才能快速理顺工作内容。”征迁干部王颖说。

  在综保区征迁工作组中,既有诸如拥有13年丰富征迁工作经验的姜文铠等征迁“老将”,又有首次参加征迁工作的陈志敏、魏晋贤、王颖等多位“新人”。为让这些“新人”迅速掌握征迁具体工作、尽快上手,征迁工作组通过以会代训,详细讲解征迁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各个时间节点,如何解决疑难问题等,让征迁“新人”对征迁工作有总体概念。

跑出综保区“加速度” 昂扬“征迁铁军”精气神

  重任用重兵,“老将”当先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状态,征迁工作组利用以“老”带新传帮带的方式,让征迁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将”,一对一或一对多带领征迁“新人”,手把手教理论、传经验,从征迁政策宣讲注意事项到现场个案解读等,“老将”事无巨细,帮助“新人”迅速熟悉工作、进入角色。

  沟通交流的技巧、无间配合的默契,怎么为民办实事,如何架设“连心桥”……高强度的征迁工作过程中,让王颖等征迁“新人”发现许多只有到一线才能更好领会到的感悟。作为征迁“新人”,从开始的“混乱、没有头绪”到如今的“条理清晰、工作流畅”,离不开“老将”的热心、细心指导。

  “新人”成功上手,深入征迁村宣传政策、入户动员、营造氛围,以高昂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征迁工作中,也让其他征迁干部备受鼓舞。

  “看着他们在一线锻炼,不断成长,我自己也深受鼓舞、充满干劲。”征迁“老将”姜文铠在征迁工作中做好传帮带的同时,总是以身作则,经常是第一个到征迁工作组,最后一个离开。

  征迁干部进驻现场一线实地办公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将担当写在一线在众多征迁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综保区征迁工作进展顺利。

  攻坚克难“啃骨头”

  换得民心来助攻

  在刘朱涸村,有一栋“U”型住宅,因布局特别,刘朱涸2组组员戏称其为“秋裤”。这栋“U”型住宅只算一户,但其中涉及23户80间房子总面积达2700平方米。这栋“U”型住宅的工作重点则在村民刘魁身上。刘魁白天在福州工作,晚上才回。从征迁工作伊始,征迁干部就不断地做他的思想工作。

  征迁工作组坚持“不与民争利、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以掌握群众基本情况寻找工作突破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真诚的态度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10多天的时间里,征迁干部几乎天天晚上与刘魁促膝长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征迁干部靠着零敲碎打的坚持,一点点叩开了刘魁的“心门”。

  征迁有温度,工作才有速度,利民惠民换来民心所向。经过10多天的不懈努力,刘魁被征迁干部的真诚所感动,不但主动签约,还发动族亲、姻亲等各种社会关系,为涉迁的亲朋好友解读征迁政策、安置优势,有效带动了2户预签约。

  1月30日,“U”型住宅征迁户全部完成预签约,刘朱涸2组组员纷纷感慨“天气转暖,我们的‘秋裤’脱了,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

  “尽管工作辛苦,但是看到村民签约时候的笑脸,想到综保区未来的崭新面貌,我们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刘朱涸2组组长郑师建道出了众多征迁干部的心声。

  在全体征迁组的不懈努力下,综保区征迁工作组已完成宣传户数100%,核对房屋及埕地面积435户,完成方案测算434户。截至2月3日已完成签约409户,签约率达93.6%。

  (记者 黄燕云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