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区启动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8 00:22: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1-12日,福州市2024年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项目培训班在长乐召开,标志我区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正式启动。

  培训会上,福州市卫健委公布全市老年痴呆防治项目试点和老年营养改善项目试点名单,其中航城街道、吴航街道、江田镇为老年痴呆防治项目试点乡镇(街道),营前街道、江田镇、古槐镇为老年营养改善项目试点乡镇(街道)。

  作为老年痴呆防治项目试点,要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转诊和干预服务,建立“家庭-社区-医院”预防干预治疗模式,推广老年痴呆照护辅导技术,引导老年人树立主动管理脑健康的理念,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老年痴呆专业服务能力和照护技能,减轻老年痴呆照护负担,提高老年痴呆就诊率、知晓率。而老年营养改善项目试点则要开展询问调查、膳食调查、健康体检三个部分内容,收集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膳食营养与健康相关信息,分析老年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现况、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掌握老年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相关数据,为制定新时期老年健康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老年痴呆至今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药物,只能寄希望于通过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尽早识别失智症和MCI(轻度认知障碍)进行干预,有助于减少进展为痴呆。“开展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主要是为了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发生,降低家庭与社会负担,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区卫健局老龄健康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卫健局将统筹利用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会心理服务、老年心理关爱等各类资源,依托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有资质的社会专业机构,全力保障我区老年营养改善和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顺利开展。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