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拒绝加装遮阳伞 安全交通更文明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7 18:24: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时下正值高温酷暑,不少摩托车、电动车装上遮阳伞,看似提高了“防晒指数”,然而,这种遮阳伞却频频成为伤人利器,其中不少还酿成了严重后果,令人唏嘘。

  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一是会阻挡驾驶员视线,增加视野盲区;二是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电动车车体面积会增大,伞边缘与行人眼睛几乎同高,一不小心就会划伤行人,同时也很容易与其他同向车辆、行道树发生刮擦碰撞。三是摩托车、电动车一旦加装遮阳伞,重心容易发生变化,在行驶过程中增大阻力,尤其遇到路面湿滑、拐弯或者疾风暴雨等情况,往往因不能控制车身平衡而翻车。最危险的是,当发生交通事故时,遮阳伞很有可能刺伤骑手或乘客的眼睛、颈部、心脏等部位,危及生命安全。

  当前,摩托车、电动车使用量巨大,尤其是电动车,在城市交通运转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大城市,电动车对通勤的辅助作用巨大。如果摩托车、电动车都加装遮阳伞,将对城市交通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必须制止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的行为,践行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不仅关乎生命安全,也关乎城市形象,能够折射出市民素质和城市风貌。文明交通需要每位市民积极参与,更离不开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辛勤付出。

  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对生产这类遮阳伞的厂家以及销售店铺加大管理查处力度。在日常交通秩序管理中,对非法加装遮阳伞现象要保持常态化整治,定期对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的遮阳伞进行强制拆除并予以收缴销毁,还可以比照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做法,将违规加装遮阳伞的电摩车主个人信息抄送其工作单位,倒逼市民不装遮阳伞。

  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让广大车主真正从思想深处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车主也要加强自律,主动学习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抵制加装遮阳伞,规范佩戴头盔,文明出行、平安回家。

  文明始于心,交通践于行。对于文明交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持续扩大全民参与度,为营造更规范完善的交通,更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更文明和谐的城市风貌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