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蛏戏白丸子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0 15:49: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5月,阿姨从乡下给我寄来两大袋晒得半干的白丸子,还有新鲜的干蛏,以及干蛏猪肉馅的粽子。说真的,已经十几年没尝到“蛏戏白丸子”了,此刻哈喇子都快流下来了。

  “蛏戏白丸子”是家乡长乐梅花的美食,烹制时两个食材必不可少:海蛏和白丸子。每年5月到9月,是闽江口海蛏收成的季节。每当海水退潮,广阔的滩涂上,蛏农们弓着身子,用一把特制的小锄头,轻轻锄起乌黑肥沃的泥团,捡出一粒粒饱满的海蛏,放在小箩筐里。

  新鲜的蛏子清水白煮就已十分鲜美。挖回家的海蛏洗净泥水后,装在滤水篮子中;再在大盆中放上蒸东西的小垫子,将篮子放在垫子上,注入调配好的淡盐水进行养殖,蛏子伸缩着触角开始吐沙,非常有趣;一两个小时后,待水变澄清了,沙子也就吐干净了。

  如果自己去市场挑海蛏,要选金黄色外壳的,以表面鲜亮、颜色浅淡、花纹清晰者为上品,因为金黄色的壳比较薄但肉厚,这种蛏子吃起来肉质最鲜美;其次要挑选个头大且完整的蛏子,这种一般肉质肥厚、色泽淡黄、质地干燥、略带咸味、无破碎、没有泥沙杂质。

  海蛏盛产时节,母亲常将它们煮熟剥肉并晒干,就是俗称的“蛏干”。用蛏干清炖食用,或泡开另炒,煮咸粥,甚至包粽子吃,都别有一番风味。“蛏干”便于储存,是家乡的味道,远离故乡的人儿总会捎带上一些,以解乡愁。

  惯于持家的梅花渔妇是最会在美食创新上下功夫的,对于蛏的食材搭档那也是变化多样的,如糟炒蛏、盐焗蛏、椒盐蛏、蛏炒兴化粉、清蒸蛏、滑蛏汤、炖酒蛏……闽江口的海蛏至少有二十几种吃法,可以做汤、可以炖酒、可以炒蛋,于是就有了梅花可办一桌“蛏宴”的说法。

  如果要评选童年记忆中关于蛏的最佳组合,我认为非“蛏戏白丸子”莫属。

  那时,我住在梅花海滨的一个新村里,两排十几户人家,两边有铁门,相当于住在四合院里。午后,阳光暖暖投射在门前的小竹椅子上,妇女们围坐在一个石桌旁,上面放置着大竹筛子,旁边是一大团雪白的米面团子,她们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唠着嗑。她们先将米浆团搓成小长条,再揪成一小粒一小粒的扔进筛子里,调皮的阳光在指尖跳跃,那动作就像小鸡啄米似的。有时刚巧碰上假期,我和邻居小伙伴也会加入阵营,不过我们常把米团捏成小蜗牛、小熊猫一类的小动物,常弄得满脸这一块白,那一块白的。不一会儿,白丸子掰了一筛子,母亲和一两家的主妇就张罗着回去煮白丸子。新鲜的蛏剥了壳,按照煮面条一样的煮法来煮白丸子,不过白丸子不比面条,煮的时候更讲究,锅中烧水,底下一有气泡就要马上撒白丸子下去,不然火候掌握不清,容易夹生。在白丸子即将熟时,扔几条剥好的蛏,加入打碎的蛋花,撒一把葱花,那味道真叫一个鲜美。记忆中,我们坐在房前的竹椅上,乘着傍晚轻柔的夏风吃得津津有味,那是童年无忧无虑的味道。

  又逢端午,我品着阿姨送的蛏馅粽子,围上围裙开煮几道记忆中的“蛏宴”,在这缤纷夏日寻一方耐人寻味的乡愁。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