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的故事-元宇宙历史游

作者:陈梓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7:16: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长乐的故事-元宇宙历史游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在元宇宙,人们可以“穿越时空”,探索历史的不同时期。在虚拟世界漫游,体验身临其境探索历史的秘密。

2023年,长乐建县1400年。千年光阴,流转着岁月的芬芳,千年沧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厚重而深邃,浩瀚而神秘。对于历史的探索,就像一场奇妙冒险,让我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爸爸申请到了长乐的故事-元宇宙历史游”VR头盔内测名额,我成为了和长乐历史亲密接触的幸运儿。

那是一个碧空万里的周六,心情和天气一样好,戴上了头盔,激动地心怦怦跳,经过了短暂几秒的视觉适应,我眼前豁然开朗起来:

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站在我对面,笑盈盈地说:你好小朋友,我是你今天的引路者董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游览下长乐千年的风光吧。说完便虚空一挥,出现了一扇任意门,带领我走了进去。

第一站,公元623年,即唐高祖武德六年,是唐王朝建立后的第五年,逾今已1400年。长乐县正式定名,取长安久乐之义。《元和郡县志》卷29福州长乐县:以长安乐为名。

第二站,1405-1433年,长乐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郑和是明朝时期的著名将领和航海家,7次下西洋,是为了开辟新的贸易路线,增加中国的海外贸易收入,并且展示中国的国威和实力。

第三站,1887年,海军名将许建廷出生于海军世家,有"父子兄弟将校尉"之谓。许建廷曾历任建安”“靖安”“海筹等舰舰长。许氏家族参与了多次中国重大海战,还在中国铁路建设、两岸交流中发挥了不少作用。

我随着长者穿梭在历史中,经历变迁和兴衰,了解圣寿宝塔的故事,旁观吴航喜箩红红火火的,为三溪夜渡龙舟岸边呐喊加油,纵览长乐人文景观、地文景观、水文景观、天象景观等,打开了我的视野,让书上的故事真实地发生在身边。

时间过得飞快,今天的旅途暂告段落,引路长者对我说,长乐的昨天,岁月耕耘传承坚韧,长乐的今天,百花齐放共绘家园,长乐的明天,突飞猛进安居乐业。

旅途还在继续,长乐的故事还在路上。作为一名小学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接班人,我愿挥笔续写长乐故事,乘风破浪开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