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古街古韵蕴乡情

作者:许煜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7:20: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古街古韵蕴乡情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五一放假前爸爸就许诺过要带我去玩,让我期待了好几天。五月二日,爸爸如约带我们来到了和平街,实地感受长乐的古城风韵和历史。

一到古街的入口,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尊汉白玉的石狮,威武霸气之感扑面而来。但更吸引我的,却是路边那一截青灰色的断墙。只见约一米高的墙体缓缓地延伸到前方破损的城门前,青色的大块砖头包裏着中间的夯土,下宽上窄,呈规则的梯形。我不由得转身问爸爸:爸爸,这是以前的墙壁吗?这房子该有多大啊!爸爸听后,哈哈大笑,跟我解释道:这是明朝时建立的城墙,是为了防备倭寇的抢掠。它保护的是住在城市里的居民,到现在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顺着石板路,边说边往前走去。站着城门前,我看着面前修复后的护城河公园,游人如织,耳边听着爸爸给我讲述长乐和平古街的历史变革,幸福感油然而生。

长乐自古枕山襟水,交通便利,发达的交通促进了长乐的繁华,也孕育出千年府第街”——和平街。曾经的和平街商铺林立,名仕辈出,留下了近百座古建筑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而且这地方从南朝起就是集市。而后经过数个朝代的发展,越来越兴旺。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长乐当之无愧最古老的街市,也是长乐商业和市井文化的发源地!

还未等我感憾下千年的巨变,就好奇地发现城门的名字叫做镇海门。爸爸让我低头看看脚下,我低头一看,城门前的黑色石板上赫然刻的是唐朝一直到民国以来千年间历史上发生在长乐的洪灾、台风和各种地质灾害,无一例外的在后面都记载着死伤的人数,看着那一个个逝去的生命变成了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我不由得沉默了。爸爸说:以前呀,古代朝廷和民间社会的组织能力很弱,一旦发生天灾,只能被动承受,普通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长乐解放以后党和政府发动了群众,组织兴修了许多的水利工程和沿海防护林,又在山上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防止了水土流失,终于这些灾难都离我们远去了。

听罢,再看着古街旁边的高楼,我不禁思绪万千。小小的一方和平街凝聚了长乐建县1400年的历史,也见证了自解放后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出乎意料的提升。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尽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