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千年漫道,而今浓墨重彩新篇章

作者:柯阳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7:24: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千年漫道,而今浓墨重彩新篇章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我的家乡长乐,一座长安久乐之城。这里群山环绕,江海奔腾;这里历史千年,人文荟萃。你可以来闽江口的湿地公园,看水鸟与落霞齐飞;可以来滨海新城一睹千帆竞渡、高楼林立的繁华。今天我想带你认识一条重绽熠熠光芒的街市——和平古街,让我带你走进她“前世今生”的传奇。

听外公说和平古街自南朝就是集市,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当之无愧长乐最古老的街市。它座落在六平山脚下,说到六平山那就绕不开东溪精舍,一座在明永乐年间家喻户晓的书斋。书斋不大,但10余年间从这里走出了两个状元,一个榜眼,多名进士。在明清时期和平古街是达官贵人和富商的聚集地,这里留下了近百座青砖黛瓦的古建筑,明万历年间兵部右侍郎陈省的故居司马第就建于此。而我钟情于和平古街,还因为外公家的祖宅还完好地保存在古街上。听外公说,祖爷爷勤劳善良,经营一家米铺,他做生意不但童叟无欺,还常常接济左邻右舍的穷人,渐渐地生意越做越好,祖爷爷就在当时繁盛的和平古街上购地建宅。每每我路过祖宅,心中的一股骄傲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斑驳疏影醉马墙,摇曳婆娑诉过往。青石犹记当年事,无人重走少年郎。时过境迁,古街内的原居民大多已搬迁到新城区,记忆中的一砖一瓦已悄悄变了模样,与新区比,老街的巷子显得又小又窄,坑坑洼洼的青石路变得孤独苍老,大厝内也因年久失修显得憔悴荒凉。正当她慢慢被人遗忘时,和平古街迎来新的春天,她被福州市规划为历史文化街区,这条伴随几代长乐人的老街重现昔日繁华。如今的和平古街以其传统古城风貌、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吸引八方游客。吴航老城博物馆长乐茶文化馆时光照相馆雨巷成了网红打卡点。每逢节假日,古街内更是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诉说着千年的古街风韵,传递着全新的古街名片。

在和平古街的保护提升工程中,外公俨然是最欢欣雀跃的。外公家的老宅不仅得到了修缮和保护,外公还在地铁6号线吴航站旁的新小区里分得了两套新房。年初,外公高兴地搬入了带电梯的高楼。新小区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这里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像一座美丽的大花园。新房里天然气、监控系统、空调、液晶大电视,一应俱全。如今外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一个长乐人真是幸福啊,生活还能怎样好,我是想不到了。

是啊,作为长乐人,我们始终记得长乐漫漫千年的波澜壮阔,也有幸见证长乐浓墨重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