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千年古邑 树说精彩

作者:林可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7:25: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千年古邑   树说精彩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初夏的航城迎来了1400岁的生日,小小的我何其有幸适逢此盛事。1400年的时光,无论穷尽多少笔墨都无法将其完美呈现。这一刻,迎着华灯,闯进人群,我来到了家门口的奎桥。

桥头那流光溢彩的大榕树,似乎也和我们一样庆祝着航城1400岁的生日。我不禁驻足心里默念着:“大树,我10岁了,你多少岁了?陪着这座城市多久了?”抬头仰望,满目尽是黄灯和闪着银光的民俗标语。忽然,大树开口道:“小朋友,我100多岁啦!”“真的吗?那100多年前,奎桥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大声问道。大榕树手一挥,眼前的人群渐渐地模糊了,烧烤和冰饭的香甜味也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忙碌的渡口,大榕树说:“看!这就是100多年前的奎桥,当时还是个渡口呢!”我看见了穿着各异的人群:有挥汗如雨的搬运工,他们正扛着一包包货物往渡船上装;有大声吆喝的船夫,他们在提醒人们小心东西掉河里;还有去做生意的商人,他们眼里不仅有生意人的精明,还有对成功的期待……只听嘭的一声,风帆升起来了,风一股劲地吹,把风帆吹得鼓得像弥勒佛的大肚子,随之,船也飞快地向前,一会就不见了踪影。一船刚走,另一船又起航了。这是一艘竹筏,乘客们一到齐,立刻,那些戴着斗笠、皮肤黝黑的船夫一个人掌舵,而另一个船夫则熟练地拿起篙,往水里一伸,一划,船就动了起来,船夫把篙拿起来,再一伸、一划,于是竹筏在这一拿一伸一划中,开向了福州……

看着这景象我不禁感叹:“100多年前的奎桥和现在可真不一样啊!”大榕树笑道:“那你可知道的太少了!我的祖爷爷在太平桥上,他知道的更多。走,我带你去找他!”大榕树摇了摇身子,一道金光闪过,亮得我睁不开眼睛。

当金光消散,我竟到了太平桥,榕树哥哥热情地招呼着,向我介绍他那1500多岁的祖爷爷。我既兴奋又好奇。“小伙子,欢迎你,说吧你有什么愿望?”榕树爷爷用苍老又浑厚的声意说道。“愿望,我希望考上顶尖的双一流大学,为家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哈哈,那你今天真的来对地方了,孩子。这一条街就是长乐的千年府第街,长乐的文脉之地。”只见榕树爷爷大手一挥:一古人身着红官服,胸戴大红花,策马从树下游过,此刻和平街上敲锣打鼓,炮声震天。榕树爷爷捋着他的大长须慢悠悠地说道:“小伙子,这是状元金榜题名,荣归故里。这1400年啊,这桥上,这树下,这街上啊,走过了两个状元、六十六个进士。”听到这,我由衷盛赞家乡古城的人杰地灵,也更坚定了自己心中的信念。

一浪又一浪的人潮涌动,一帧又一帧的邹鲁往事,都被这航城古树见证着,诉说着。古树伫立,它见证了时光的更迭,时代的变迁,更诉说着这座千年古邑的前世今生,诉说着这座千年古邑的未来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