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醉美”长乐

作者:林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9 17:29: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醉美”长乐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这里,郑和下西洋,谱写友好交流的辉煌篇章;这里,依山傍海,风光旖旎,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这里,名人辈出,底蕴深厚,闪烁着不熄的人文光辉。这里是一方生机盎然的福天宝地。她有一个吉祥而动听的名字——长乐。

在长乐不到处走走,似乎辜负上天的恩泽。于是,趁着假期,我和妈妈走进了这座城。

朝阳初上,晨光熹微,白天的长乐在静谧中透着祥和光芒,潮起潮涌,芳菲满城。我们乘上公交来到了闽江湿地公园,湿地也从绿色的梦幻中醒来。远处绵绵的群山,舒展着柔和的曲线,让我们一早就沉醉于湿地的秀丽山水之中。不经意间,蓦然回首,一大片柳叶马鞭草渐次盛开,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开始演绎着五月的紫色浪漫。洁白的云朵与浅紫色花海相映成画,美得如梦如幻。

午后,天湛蓝无云,我贪婪地大口呼吸着清新空气,坐在车上,透着窗,看着摇曳生姿的花草树木,心情也随着美景在飘荡。很快,我们到了南山公园,沿着步道,拾阶而上,微风轻徐,俯瞰航城,整座城犹如一位充满韵味的妇人,深深映入眼帘。不远处,我看见一群人围在一起,便大步走进一看,才知道自己很幸运赶上“南山红楼佳梦”主题活动,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们前来体验一场穿越时空文化之旅。大家认真聆听着簪花老师普及发簪知识并带领大家一起动手制作发簪。让我们感受到了古风雅韵和创作的乐趣。还有围棋老师讲解着围棋的来历和基本知识,指导棋手们学棋艺、悟棋道、树棋品,让我们领略了国粹的无穷魅力。当天,活动现场还表演了民乐、舞蹈、闽剧等。我们也尽兴玩乐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夜晚的长乐呈现出的却是另一番模样。这迷人的夜直逼着我们来到南澳海滩,海滩平坦开阔,潮起则窄,潮落则宽,绵延数公里。在这儿,你可登临礁石,远眺大海,也可纵马奔驰,追风踏浪。我顺着漫长的栈道漫步,低头看海浪拍岸卷出,抬头见海螺塔若隐若现的灯光与夜空点点星光相交辉映。于是,我迫不及待光着脚在海滩上与绮丽梦幻的蓝眼泪“不期而遇”,我们贪婪地欣赏着海上夜景的壮美瑰丽……这样唯美浪漫的场景怎能不令人心醉呢?

天空的深黑渐渐褪去,透出了深蓝,继而又转成灰亮,万物从叶尖上的露水开始苏醒。蓄势待发的小城静静等着绯红的黎明喷薄而出,新的一天又将开始,沿着历史的长河,以明媚的姿态日新月异地继续向前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