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忆故乡,“乐”在其中

作者 郑嘉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2 10:19: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长”忆故乡,“乐”在其中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国度,她美丽而宽广;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伟大的民族,她勤劳而坚强;在世界的东方,有一片广阔的沃土,她神奇而辽阔。奔腾不息的黄河是她的血脉;巍巍屹立的泰山是她的脊梁,她就是我的祖国——中国。就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那是我的家乡——长乐。

长乐,长安久乐之义。三国时期,东吴在六平吴航头造船,故别称吴航。她建县于唐武德六年,迄今正好有1400年历史。

长乐已建县1400年,自古享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从羊肠小道到山间大路,有土屋瓦房到高楼大厦,从咸菜疙瘩到鱼米丰盈……人们的生活质量与水平的渐渐改善和提高也是长乐不断发展的最好证明。长乐作为明代郑和七下西洋庞大舟师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长乐成就了人类首次大规模远航的丰功伟业。《天妃灵应之记》碑是国内外唯一现存详载郑和历次下西洋经过和成果的碑刻史料。

正因为长乐自古枕山襟水、交通便利,从而促进了她的繁华,也孕育出千年府第街——和平街。和平街始于唐上元元年,作为长乐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它见证了长乐千年的发展。它拥有成片的明清古建筑,文化底蕴深厚。曾经的和平街商铺林立,名卿累世,留下了近百座古建筑。沿着青石板路走进,映入眼帘的就是修复后的司马第牌楼,古朴典雅、雕梁画栋穿过司马第牌楼,石板路两侧古厝灰墙青瓦,和青石板相互映衬,展现出古街独特的韵味。

提到长乐,必要说说那充满传奇色彩的小镇--猴屿乡。六百多年前,郑和的船队在长乐太平港“伺风开洋”之时,经常亲赴猴屿乡挑选优秀的水手。猴屿人有远洋传统,既擅长驾船又会修船,不畏狂风巨浪,不惧生死存亡郑和每次都能从猴屿满意而归。自此,一些猴屿人就跟随船队远渡重洋,闯荡四方。如今,猴屿乡约有三万旅居海外的华侨,他们在海外仍念念不忘家乡,多年的拼搏奋斗,换来了猴屿的富裕景象,以“爱国华侨”之名,不胫而走。习总书记曾说:“华侨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长乐人哪怕身在异乡心也紧紧与祖国相连,与家乡相连。

说到名人,我们总会想起冰心。她是福建长乐人,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等,她的文学创作中蕴含了细腻而真挚的爱的哲学。在长乐区冰心公园左侧,坐落着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文学馆-冰心文学馆。整个文学馆摆满了冰心平生所有的文学作品,也陈列着她各个时期的照片。那个遥远的年代凝定在方寸之间,但我们仿佛能透过照片看到冰心的快乐、忧虑。走出文学馆,仿佛被“爱”包围,不仅来自冰心,更来自脚下这片土地,正如《大爱暖千秋中所唱》:“长天厚土爱常驻,地也长乐天也长久。”

长乐,真是个文化之乡,一个思想与文学的摇篮!长乐——似梦境一般美丽,吸引无数人的目光;长乐——如星辰一般耀眼,永远散发着迷人的光芒。长乐——又似一张魂牵梦绕的船票。因为我知道,注定会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乡思;长乐,只能留在内心,只因纸很短,情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