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添一抹海水蓝 ——为长乐的宏伟图景添彩

作者 陈晴瑶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5 10:23: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添一抹海水蓝  ——为长乐的宏伟图景添彩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执笔在手,我想画下我的故土,笔尖转动之际,时光洪流波澜起伏间,透过光阴的罅隙,窥见一个小城市的缩影,也在霓虹闪烁下,瞥见时代的缩影。

我放下画笔,仿佛坠入记忆里那个泛着海水蓝调的夏。

儿时的记忆是海间灰调的蓝。掬起一捧海水,我要瞧尽那十八孔尽头一望无际的大海的蓝,透露着岁月的痕迹,似那饱经风霜的长乐母亲的眼罢。她孕育的生命,在这片土地上,蔓延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承载着我们香甜的愿景,便在不知不觉中浸透着新时代的璀璨,编织一座如梦的城的锦缎。时代的脉搏是跳动的,于是:

不断循环的血液流到我的家乡。

幼时的我漫步于城市之间,虽不至炊烟袅袅而升,却也不说高楼林立。而抬眼看到现在的家乡,灯火璀璨同星辰一起点缀夜色。即使到了乡下的外婆家,清一色的平房闯入眼帘,再也无法与记忆里能见瓦楞的屋舍重叠。稍大时,我到了市区。

而千年前,我的家乡长乐,也在不断发展,酝酿着蓬勃。郑和七下西洋出发地,中国著名侨乡,侨胞分布世界各地,也是台胞祖地。历史文化经济浸润着长乐,有着"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华侨之乡、民营企业雄厚"的称誉。

将思绪拨回现在,我想再览一眼那片海。乘着地铁六号线,在感受一个又一个地铁站点的转换的欣喜中,我看见了滨海新城,看见了高楼大厦的灯光渐渐亮起,在夜如昼。心灵上的震撼在那一刻乍起。万家灯火,如星河闪烁。走向那片海,涛声依旧,我与星空对视。长乐依海而生,长乐人在她的哺育下长大。这片土地上,诞生了著名的文学大家——冰心;冰饭也是远近闻名,吸引远客品尝;我们在这里,与海峡对岸的台胞连接情谊。缓缓展开那幅画,我与眼前的海相比对。那是一幅充满憧憬的图画,远处青山连绵,近处海水与眼前一般波涛不绝,中间在繁华掩映下,人们欢声笑语。绿色与发展并存,这是所有长乐儿女所希冀和努力着的,凝视着那幅画,我才惊觉:

月光冲破纸张的间隔而柔和地洒下,如时代发展,被困难遮住一角,也会勇敢地冲破黑暗让光洒进所有心怀梦想的人儿心间。我辈楷模,应为祖国的锦绣山河添上一抹长乐儿女的海水蓝而笃行不怠,让承载家乡,祖国文化的希望之海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