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阡陌风云,长乐启航

作者 陈煜祺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5 10:32: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阡陌风云,长乐启航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巍巍六平山,浩浩长乐城。闽江之畔,依山傍水的长乐似一颗明珠镶嵌于福建的大地上。奔流不息的长河记录下先民遥远的坚辛,风雨不动的高山镌刻下吴航千年的历史。恍惚间,目光穿过浓雾,回至亘古的过去......

长乐,名取自于《诗经》,为“长乐久安之义”。在三国时,因东吴在此建船而别名为吴航。西晋天下大乱,祖先们克服困难,开山垦田,安居于六平山下。唐代正式宜名为长乐,建长乐县。

时光流转,风云变迁。长乐在黑暗的死水中沉寂。但暖风送来了北方的赤潮,拉开了崭新的帷幕。1933,十九路军举起手中的武器,反对国共内战,向南京发出反抗的誓言。1941,日军入侵福州,广大乡民舍小家卫大家,捐躯报国。观音洞阻击战,沙京惨案,壮士们血洒山野,气壮山河。琅尾港伏击战,我军以少胜多,无一伤亡。击沉敌寇一艘炮艇,沉重打击了日军气焰,见证了长乐的光辉。新中国成立后,即使1992年长乐撤县改市、至区,它也仍伫立于沿海,瞭望彼岸。

长乐于山环水绕间,孕育了诸多俊杰。神医董奉悬壶济世,杏林春暖。作者郑振锋笔走龙蛇,行云流水。冰心以爱容天下,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伍哲英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救死扶伤,在上海创办我国第一所护士学校,当选中华护士学会会长,为“护士之母”......伟人们如一颗颗耀星,照亮吴航的夜空。

1976年,改革的春风吹拂中华,唤醒古城的潜力。文化场所倍增,文化事业进步。百花齐放,东风雨转。闽剧传天下,万籁成佳音。海峡两岸的来往,展现长乐的活力。新老城区共发展,一条地铁贯南北。号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2019年,百强区的名单证实了长乐的成就,标志长乐进入新时期。

吴航艨艟列闽江,万里旌旗迎风展。旧时山雨旧城镇,今时沿江新长乐。高楼入云向万里,地铁驰骋走南北。百年变局新挑战,一往无前复汉唐。阡陌风云,长乐启航。千年的底蕴,成就了如今的长乐。展望未来,让我们共同迎接新征程、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