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明天会更好

作者 罗宇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5 10:33: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长乐,明天会更好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又逢一年春末夏初时,后院的桂花开了,一阵清风撩过,淡黄的花瓣洒落,下起了桂花雨。这场雨,我不想撑伞而过。这花香远益清,落在地面,还未完全开出形来,却让我好生欢喜!就像爱这座城一样,让我深深眷念。

初识长乐 ,感人间真情

长乐,与你初识我才出生40天,随父母连夜乘火车,赶来这里避难 。是这座东南沿海的小城 ,让我有了归处 。父母说故乡的生活太过压抑 ,便来到了这儿。对我而言, 这座城给了我希望 。长大些便渐渐把这儿当成了我的故乡。住在院子里 ,虽语言不通,但依旧能感受到人间真情。我住的院子里,有一户老人家,是长乐人。她与我们是邻居,年龄在她的白发中可以显现。小时候遇见她,她总是笑脸迎人,给我一种亲切的感觉。她与老伴同住在那间老房子里,这位奶奶,她很喜欢织布裁缝 ,每次从院子门出去,沿着大坡下去, 透过窗户,那窗户是透明的 ,便会看到她坐在窗前带着老花镜 认真地裁缝着。听说她年轻时是做服装业的,难怪心灵手巧 。那时,我们刚来这儿,生活过得简朴,姐妹几个衣服都是大的穿完小的穿,正应了那句“新三年, 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而这位老奶奶,常常会不嫌麻烦地赠我们一些衣服鞋子,衣服,鞋子都是她亲手做的,新的,漂亮的。

母亲总是不好意思收,她却总是说:“这没什么,给孩子们挺好的”,她总是来去匆匆。从那时起,我便感受到了长乐人的温暖。虽然我们是外地人,但她却给予我们温暖与关怀,她就好像是为后院开的桂花又添了一抹香,让我感恩 ,让我难忘。我家的后院有桂花香,还有长乐的人情味啊!

走进长乐,享人间烟火

走进长乐,你会发现它是一座充满人间烟火的小城 。记得小时候,我常到院子附近的戏园里玩,几百丈高的屋顶,还有那挂在高处的窗帘,那会儿,还真想着上去看看 ,看那样高的风景如何,犹如长颈鹿的视角一般,吸引着我。听着外面乱哄哄的声响,几个小孩子探出头望,大大的炒锅,几十个锅炖着菜, 炊烟袅袅,大爷们翻炒着海鲜,“滋滋~”,看得我们几个垂涎欲滴 ,大爷们擦拭着汗,一颠锅,“上菜喽 !”戏园里早已摆满了圆桌,蒙着红塑料布,放着鞭炮,好生热闹 。奇怪, 这又不是过节,怎么这番热闹?几个小孩见状 ,撒腿就跑 ,从戏园后门跑出,匆匆离开。碰见几个大人脸上抹着浓浓的腮红, 穿着绣着叶的长服,那衣服我只在电视里见过,儿时不懂,那是戏子。甚至觉得,有点像西游记里的人物。戏台上,戏子正在唱着,可我们却怎么也听不懂 ,乏味的很。戏台的旁边 ,有着两行红的大字 ——字幕,那时候小,也不识几个字,听着戏子的哭腔 ,台下的观众却拍手叫好。长大些,上了学,识了字,原来那叫闽剧。以长大后的眼光回忆起儿时,那段时光,那副场景,那些人,大白天的阳光,成了他们的灯光 ,炊烟在阳光下,不停地翻滚着,他们马不停蹄的烧着柴火,炒着菜肴 ,听着戏,喊着乐。一切都是火辣辣的,充满着人间烟火味 。

逢过年, 长乐又是一番烟火色——游神。游神从我院门经过 ,儿时我总是害怕地躲起来,看着黑鬼的脸,跳来跳去的,一路鞭炮相随......。游神是长乐的风俗文化,一直传承地很好,让人逢年过节感受到不一样的烟火气。

人间烟火,又怎能少了长乐美食!长乐被誉为沙县之乡——扁肉、拌面,再经典不过了。鱼丸、锅边、杠面、冰饭……等等。这座滨海之城,处处充满人间真情、人间烟火。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一座城的美好呢?

陪伴长乐,观步步高升

长乐,与你相伴已有十五载了。从初始到扎根生活,十五年,长乐依旧美丽。长乐一直在发展,近几年,长乐开发和平街,为长乐美景锦上添花。偶然乘兴,步过和平街,灯光渲染着,树上挂满了彩灯,走近些,仿佛穿越到古代小巷,一股古风意韵迎面而来。平日,和平街成了人们晚上的避暑胜地——夏日的晚风吹过,吹散了烦恼也熏陶着文化气息。到了节假日,和平街更是会推出各项“拼诗词 ”等文化活动,它正变得越来越好。南山,在2022年暑假新开设环形福道,增加了许多高科技设施。到了晚上 ,在灯光的映衬下,环形道则更为耀眼,它成了许多人游览打卡之地。地铁开通,又是一波人潮涌动。2022年暑假,长乐地铁六号线开通,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速度。最为热闹的是2023年春节期间,人们挤着地铁看烟花的场景,让人震撼,也让我们感受到长乐人的激情。长乐,正在步步高升,蒸蒸日上。我们看着它的发展,从农村到城市,从文明到文化,从理想到现实,这一路走来,是乘风破浪,是春风得意。这一路走来,群众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期在未来。因为,长乐是我们的大家。

回望长乐,听悠悠慢歌

如今,长乐正在踏步前行。回望榕城历史,追溯到长乐的两千多年历史。公元758年,人们为避盗匪,自发建县城;公元909年,建州治所;公元1206年,建州治为长乐县;公元1956年,长乐县正式成立。长乐建县已1400年,一千四百年,长乐历经沧桑,成就今日。一路走来,长乐发展应了李白那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翻看着长乐的发展蓝图,黑白的照片留住了几代人的记忆,数得过来的楼层,唯见简朴,到如今数不胜数的高楼大厦,尽展大气。听悠悠慢歌,听!你听到了吗?长乐在生生不息地奏响着前进的旋律,跳动的音符是她婉转的歌声,歌唱着长乐的历史,你听她唱:“长乐啊!我的故乡,您的模样我深深记,记下您的故事,记下您的成长,您的过去!我要让长乐永存。”存在这片土地上,存在这片大海上、星空里、太阳里,还有长乐人的心里,让我们永远记住您。

这座城,是中国发展的蓝图,是千千万万个劳动者的心血,是每个长乐人的骄傲。

为这座城的历史,纪念吧; 为这座城的辉煌,喝彩吧;为这座城的未来,创造吧!

愿,长乐明天会更好!一路生花!乘风破浪!

常来长乐,一生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