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以过往之梦,绘明日之像

作者 林涵钊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7 10:37: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以过往之梦,绘明日之像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遗迹,我辈复登临,多少佳事聚长乐!

这是一处富饶多姿的土地,正欣欣向荣地踏步向前,他带着辉煌的历史爬过漫漫曲折的岁月的长河,已昂首挺胸那不屈的姿态展望着充满未知的明天。它生生不息,用少见的淳朴续写新的篇章。

无风的早晨,当缕缕淡淡的温暖的阳光隐隐约约地穿过洁白无瑕的窗帘轻轻地抚摸细腻的肌肤时,微动鼻子,便能嗅见浓郁醇香的豆浆的味道,大街小巷的早餐店早已“竞相开放”,路过的人群中多半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们,他们似孩童一样,相互寻找着可以畅快聊天的朋友。在此刻,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没有人情世故的约束,没有令人彻夜难眠的压力与痛苦。它未曾洗刷的那份宁静,那么纯真,流露在语言中,影响深远。长乐的人民也是这样,默默耕耘,厚积薄发,再一鸣惊人。“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长乐人民的真实写照,即使身处窘境,仍能够破茧成蝶,凤凰涅槃!

而这只是长乐的冰山一角。在浓厚的乡土人情下定有千年不朽的历史和独一无二的文化做为支柱,让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翻开陈旧的历史书,一座座小村落和支离破碎的街道不堪入目,与当今高大威严的人民大会堂,灯光灿烂的万兴广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南山的生态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飞驰的地铁六号线也开通,立交桥也在计划的蓝图里。那些旧时代的事物与现在日益发张的城市显得格格不入。但是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为了长乐而鞠躬尽瘁的前辈们,在感叹长乐飞速的变迁是,更应该自信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一个个刻苦奋斗的日夜,加快最美城市的建设和科技的进步,努力将理想变为现实,我们也应该接过文学巨匠冰心奶奶和许多文人墨客的文笔,用自己的知识点缀长乐的夜空,继续书写传奇,将文学的薪火点燃,步步传承。走多样化的路线,用一滴墨水绽出不同的花!

长乐,我深爱的土地和养育我成长的地方,我们将不复青春韶华,细心地将他打造,以过往之梦,绘明日之像。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进发,作为满腔热血的青少年,我将延续前辈们的意愿,努力学习,努力的成就自己,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乐,一个正焕发生机,迎头前进的城市。它将以玫瑰那样铿锵的意志,去迎接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