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千年古邑,长安久乐

作者 黄佳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8 10:55: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千年古邑,长安久乐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长乐位于福建省西南部,东临台湾海峡,于公元623年建县,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年历史,以《诗经》中“长安久乐之义”一句而得名。

一千四百年,这座古城翻天覆地。万丈高楼平地拔起,百里公路延往远方。在时代的更迭下,长乐历经一次又一次的变革,传述着它不尽的生长历程。在今天看来,仍会令我们记忆犹新。

“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千山万水养育这片土地,凝聚长乐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造就了如今繁荣昌盛的景象,不禁感慨一千四百年以来,多少的名人在这片土地留下了历史的印记。

郑和曾在这里停留。

七次下西洋,因长乐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均在长乐太平港调遣人员,调拨物资,修养船舶,故为当地人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促成了文化的昌盛,于是太平港成为了当时的重要港口,成为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开洋起点。

郑和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工艺制品宣扬海外,促进了经济文化的对外沟通,成为世界航海史的壮举,奠定了长乐航海历史的基础。

前途无量,长乐正在不断发展的道路上,这也正是当今的时代面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跟着时代奋进的脚步,我们一直在前进。

时移事迁,一息万变。

纵观一千四百年历史,在国家不断变更发展的道路上,长乐也随之留下深深的足迹,近几年来乘着改革的东风,长乐经济发展逐步迅速起来,经济实力已位居福建省第四位。

长乐也正全面发展区域内产业,例如利用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地理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国家级旅游城市,不仅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占取的极大优势,更是为长远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千四百年是一个节点,意味着过往的结束然后迎来新生。我们跨越幽深的沟壑,寻找到革新的曙光,如今我们以自身为本,建立起与昌盛繁荣沟通的桥梁。文化绵延不绝,历史生生不息,长乐漫步于路上,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最后,在这充满纪念意义的一千四百年的特殊日子里,愿您常来长乐,一生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