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的回忆

作者 陈雅婷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8 10:57:4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编者按:

  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征文活动。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征文作品384篇。经评选,最终选出76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0篇。

  这些作品以敏锐的视角描摹出长乐人民勤劳质朴的精神面貌,多角度地展现长乐建县1400年的辉煌历史,也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文化支撑。即日起,本报将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长乐的回忆

  城区全景图 姜亮/摄

依山傍水,风韵悠悠。海滨邹鲁,文献之邦。你的天,蓝得透明,你的水,碧得像玉。

闽江之水流过,养育了无数的生命,你身上流动着鲜红的血液,在你身上,我生长。我回望你的历史,绵绵的文化之河在奔腾,我看见,茫茫史海中,也有你的一笔。

我站在历史的今天,透过你碧蓝的眼,看你的昨天,明成祖派郑和出使西洋时,他曾把船停泊在这里,雄伟的三峰奇塔,曾有郑和的足迹,他登上宝塔,俯瞰太平港和更遥远的地方,他的船队在这里休息,补充物资,为下一次的劈波斩浪做准备。郑和的宝船早就驶走了,但他留下了自己的记忆,留给了长乐。三峰寺塔里还有他航海的记录。长乐的记忆与郑和的记忆交织。

我站在历史的今天,侧耳倾听你历史的洪流,你的海波涛汹涌,涌起无限的回忆。当年倭寇进犯,大将戚继光曾在这里战斗过,他带领着人民浴血奋战,为保卫家园而奋勇拼搏。

我站在历史的今天,俯仰你的历史,听你的诉说,你的回忆在闪烁,

长乐建县迄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1000多年的飘飘摇摇,家门前的和平古街,有你的从前,司马门第里,从前的繁华依稀可见。高耸的燕尾墙在风里静默着,历史的沧桑毁坏了这一条古街,如今它被一次又一次的重修,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它成了长乐的三坊七巷,成了长乐一张闪亮的名片,现在的和平古街,人来人往,较从前更加的热闹非凡。

九头马古建筑,曾经是人们生活的地方,那里也曾炊烟袅袅,我能听见,从那老屋里传来的孩子的笑声,村妇一起做农活时的说笑声,农民赶牛耕地的叫声。私塾里琅琅的读书声,少女悠扬的歌声……历史的波冲散了它,如今,昔日的老屋改头换面,平地筑起了摩天大厦,曾经的泥路一夜之间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头顶有高铁在飞驰,脚下是地铁通南北。新的城区,新的学校,一派新面貌。

过往的过往早就隐没在历史的灰烟里了,多少年的岁月,多少年的风光,窗前的燕子去了又来,堂里的花开了又谢,长乐的烟雨,褪去了往昔的浮华,悠然的茉莉花香落入长乐的茶水,茶楼的主人不知去了哪里,只剩下了茶香,茶香里,淡淡的回忆。

回忆的回忆始终荡漾在脑海,现在,长乐怀抱着自己的回忆,大步跨进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朝气蓬勃,长乐的回忆沐浴着暖阳,它化作强大的力量,推动长乐全面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