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六平山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3 11:57: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正月初三,冬阳送暖,应两个老友相约,一起去登六平山。六平山又称鹿屏山,是坐落于城区东北面的历史文化名山,蜿蜒神秀 。

  以和平街古巷所连接的桥东北 “太平桥”为起点出发,抬眼皆是文化,“太平桥”碑刻为明代碑刻,上款“皇明隆庆四年庚午春月吉日”,下款“赐进士知县事苏州蒋以忠立”,至今文字清晰可见。此处新建了亭榭,亭外老榕树旁新塑了一本巨型书型碑文,内容是长乐籍作家黄河浪在《故乡的榕树》中的文字:“我怀念从故乡的后山上流下来,流过榕树旁清澈的小溪,溪水中彩色的鹅卵石,到溪畔洗衣和汲水的少女,在水面嘎嘎嘎地追逐欢笑的鸭子。我怀念榕树下洁白的石桥,桥头兀立的刻字石碑,桥栏杆上被人抚摸光滑了的小石狮子。那汨汨的溪水流走了我童年的岁月,那古老的石桥镌刻着我深深的记忆,记忆里的故事有榕树的叶子一样多……”

  汾阳溪已经被石砌护栏围起来了,原来溪两边的民居楼全部拆迁搬走,周边又修缮改建了一些仿古建筑,溪畔对面竖起了关于长乐历史文化名人的巨型铜墙,人物应是从“东溪精舍”走出的两状元、一榜眼和七泮生,居中位置铜刻“东溪精舍”。

  沿溪而行,晌午的阳光率性地穿透溪水,又被溪水折射出闪亮的光芒,落在柔美的水草上。我们一路溯溪而上,听见溪流潺潺,百鸟和鸣, 还能看见个把妇人溪边浣洗衣裳的场景。

  往前走在始登山处,有一高大牌坊,宏伟壮观,牌坊匾额镌刻的“六平胜景”四字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冲90岁时亲书的。坊联云:“鹿屏山麓英才必钟灵气,汾阳溪旁桃李正绽芳菲”。牌坊上来不远,登山古道边立“六平山石刻群”碑, 拾级而上,水声忽大忽小,不绝于耳……

  再行不久,至聚贤亭。亭上刻楹联 :“东溪长流,贤达襟怀凌云志;北涧如画,游人情寄无限诗。”沿石阶而上,一路又遇见 “永思亭”,友人用手杖指着远处,言道:“此亭是观赏狮子岩的最好观察点,因此此亭子又呼为“仰狮亭。”在半山腰一空旷平坦地带,我们见到了著名诗人张诗剑、陈娟伉俪一起筹资兴建的现代诗碑群,我们一面面轻抚诗碑,内心的诗情也开始发酵起来,尤其是我身边的七旬老友,更是遇景皆有诗歌应景而抒。

  再行,又逢“乾坤一草亭”,亭中楹联“六平可鉴乾坤朗,一草当思雨露恩。” 亭上方百米处是“如有洞天”摩崖石刻。年长的老友做起了向导,话起明万历年间兵部右侍郎陈省致仕之年花巨款买下大半座六平山,与其子苦心经营园林,父子俩在六平山上种松万株、梅百株、竹千杆,辟“小有天”“曲水”等诸多胜景。

  沿着登山古道,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揽胜亭。揽胜亭临壑危立,楹联“长坐灵山,仰视石萝烟月;乐开胜境,俯观古邑岚晖”。揽胜亭右上方“石萝烟月”是宋代理学家朱熹题刻,笔锋铁划银钩。“石萝烟月”四字,写出了六平山“小有天”月夜迷蒙的迷人景色。与“石萝烟月”相对,有宋宰相陈合题刻的“第一小有洞天”。此处观景视角尤佳,整个吴航景色尽收眼底。

  出石门继续攀登,“狮首岩”壁立千仞,“洞天山斗”四大字气势恢宏,紧挨着“洞天山斗”的,是明代长乐知县夏允彝题刻的“江山全览”,笔锋苍劲有力。此刻,夕阳西下,落日温柔,太阳被裹上橘黄色,从墨绿色的树梢间折射出无限温柔浪漫的光芒,漫天的云霞在如火的暮色中悄悄换上了红妆。我们伫立亭栏,俯瞰吴航山河大地,一片山河锦绣,另一友人对着万松岭方向高吟:“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不禁感受置身这样的文化名山,哪怕是白丁也会变得诗情澎湃,口吐芬芳吧!

  继续向上攀登,终于来到目标地点——位于狮子岩顶的北涧寺,我虔诚礼拜后,遂寻找寺庙渊源,原来早在南宋时期,长乐岱边人陈合开山肇建“天地四方宇”,作为读书吟咏、修身养性之所。后明初邑人曹贤,曾定居读书于此,改名为“六平书室”。 明洪武年间,江田人陈洵仁罢官归里后,受当时的长乐县令王遵道的聘请,到东溪精舍讲学,所授泮生10人,不数年陆续登科高中,从此长乐文风大振。明末,长乐知县夏允彝选东溪精舍原址建介全寺。寺圯后,清同治元年又在此处建北涧寺。

  不觉间,天色渐晚,暮色渐浓,随着余晖的落下,一轮上弦月悄然爬上了树稍,此刻万家灯火,新的年景铺开了璀璨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