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千年的回声 余韵悠长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5 17:24: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活化利用、传承弘扬,古街古厝、古色古韵,海防古镇——梅城复兴的脚步一步紧上一步,一场场对古镇梅花的文旅宣传活动声动长乐。阔别家乡多年的同学从台湾归来,邀约我回到家乡梅花去走走看看。

  车行进古城,古韵展新颜,昔日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的道路拓宽成双向四车道,水泥铺成的道路宽敞笔直通往海滨,可谓周道如砥。清晨,可见将军山打太极、练瑜伽、晨练的村民是一茬接连一茬。我手指将军山方向,向同学介绍道:咱梅花镇现在可是名副其实的“梅花”镇了,这里漫山遍植梅树,梅林在盛花期夭夭灼灼,香气清绝。一派“梅开二度”的繁华景象使其成了长乐和福州远近镇县网红打卡点。

  一路寻访,我们陆续参观了修旧如旧的天后宫、书斋、吴厝里、陈千好古民居、许孝位古民居,不断感受着优雅古老的气息自青瓦飞檐流泻而下的流香古韵。漫步整饰一新的“西施弄”,驻足凝望沿巷两旁的鱼丸店,抚摸着渔民挑鳀鱼售卖,扛着渔网出海的墙绘,依稀可寻古镇当年的繁华,恍惚中,光阴里青石板路上的步履声声犹响耳畔。穿过西施弄来到城门兜,只见新建的特色长亭古色古香,几个上了年纪的依姆、老伯,夕阳下正倚身“美人靠”唠嗑家常,晚霞漫天笼罩亭榭楼阁,映照出一幅天人和谐、岁月静好的古城图景。调羹境东门百年古井依旧汩汩冒着甘甜的井水,儿时铁桶打水的哐当声、妇女浆洗衣服的洗涮声,从远而近,声声入耳。古城墙重新修缮后戴新冠帽,城楼恢宏气派,一段600多年耕海牧渔、筑城御倭的历史往事飘然而至。来到古城广场,只见红旗飒飒飘扬,广场正中的武术馆已经翻新改造,昔日千户所官兵练兵习武的火热场景如电影呈现,传说中“蚬仔伯”10米头舱桅当棒舞的画面在脑海生成。

千年的回声 余韵悠长

梅花古镇展示馆 姜亮/摄

  走进连片的古厝老屋,政府活化利用古厝,赓续历史文脉的邀约已经抵达乡亲手中。镇领导和我勾勒着古厝活化利用的蓝图,凝望童年生活过的古厝,许多童年岁月的回忆一一浮现,那些古老的民间传说:蔡夫人得道造福一方、林位抗倭卖草鞋、“日庄”孤岛浮沉传说的故事,似乎还在爷爷遗下的挂满蜘蛛网的老藤椅上空萦绕回荡……

  走到西边塞下,只见码头、街道、市场边,饭店和地方小吃店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林立,四方游客慕名而至热闹非常。品一碗家乡地道的鱼丸、扁肉和拌面是味蕾最大的满足。

  昔日码头的一处荒地摇身变成了码头公园,它紧邻湿地鳝鱼滩和闽江入海口,在此眺望只见漫长的海岸线,海天一色,黑脸琵鹭等候鸟翔集于此,和着天光云影上下翩跹,我们可尽情领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台湾同学感叹:古城再绽芳华,今非昔比。我喃喃自语:梅花古城如一位风韵典雅的少妇着一袭锦绣,潋滟一方,她聆听大海的大道之音已经600多年,但她还只是长乐1400年浩瀚历史篇章中的一个朴素章节。

  闽水泱泱,东海茫茫,我的视界瞬间变得辽阔,链接走过1400年历史的长乐又该是怎样的宏大叙事篇章,于是我想把福州长乐千年的历史浓缩为两天进行展示,历史的昨天应该从唐武德六年(623)出发,那时都督王义童从闽县析出置新宁县,县治就在敦素里平川(今古槐镇),时称新宁县,同年,取长安久乐之意,改名长乐县。上元元年(760)县治从古槐迁至吴航至1994年撤县建市,在这一天我们会看到星河灿烂的历史天空下矗立着许多的丰碑。

  千年地标圣寿宝塔,见证600多年前,伟大航海家郑和船队在长乐太平港伺风开洋、扬帆远航,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董奉草堂,留下了董奉“杏林春暖”“悬壶济世”的美名;龙泉寺,怀海禅师制定的《百丈清规》,今天依旧警醒着后人以清规戒律修行而致远;德成岩的山泉水还在歌着福建第一位状元林慎思的丰功伟绩,诉说着他们一家五兄弟“德成于此”“五子登科”“五桂联芳”的传奇;九头马民居、显应宫、司马第、琴江满族村、将军行辕、南岸炮台旧址、潭头登文道等一大批历史遗迹,以及星罗棋布的古民居、古桥、古井,无数优秀的文化遗产,都在书写着璀璨辉煌的历史昨天。千年孕育,长乐这一片土地上诞生了955名进士,11名状元,走出了无数的先贤名人,如郑振铎、冰心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名家大师。他们如繁星点缀了长乐历史的天空,至今仍熠熠生辉,光耀后人。

千年的回声 余韵悠长

圣寿宝塔 姜亮/摄

千年的回声 余韵悠长

冰心公园 姜亮/摄

  千年古邑踏新程,历史的今天就从1994年2月18日撤县建市算起。记得那一天,长乐万人空巷,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加入了载歌载舞的队列,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从此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规划让长乐一路高歌猛进,从1994年到2017年,建市的23年,长乐GDP增长约21倍,长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1992年长乐漳港规划建国际机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长乐漳港海边亲自为国际机场动工培土。经过5年建设,一个崭新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2017年长乐又迎来历史崭新的翻页,长乐撤市设区,有海的城市,向真正的滨海城市的跨越,此后长乐GDP持续位列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十强行列。好消息不断传来,松下港区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对台直航港口,东南沿海地区粮食中转储运中心,为长乐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座活力新城——滨海新城拔地而起,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端产业纷纷入驻。城市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交通纵横交错,长乐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17条,通航世界82个城市,一个崭新的国际枢纽机场已经崛起,高速、地铁、机场,为长乐成为现代化都市注入无限动力。

  我们一路寻访,一路感慨。台湾同学聊起20多年前,她远嫁台湾时,大家能有一轮摩托车都让人稀罕羡慕,现在家家都买了车,到处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购物广场、新建的学校越来越多,街道改变太大,变化和发展是她不敢想象的。是啊,变化是长乐发展的常态,与时俱进的长乐,幸福清单被一晒再晒:长乐南山生态公园让你在城市中拥抱森林;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里摇曳的芦苇荡、芬芳烂漫的花海、自由飞舞的珍稀鸟类,引无数游客驻足流连;人文与科技融为一体的东湖数字小镇梦幻般崛起,让人尽享游弋湖海的惬意与幸福;东南舟航城,千年府第街——和平古街涅槃重生,流光溢彩的灯光秀点亮夜空,沉浸式演绎邀您穿越时空,感受“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与您共享千年长乐的时代风雅。

  美丽乡村建设扮靓城市的底色,山水、田园、湖草、村舍连接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画卷,人们相约春天去看青山如黛,湖光荡漾,充满浪漫田园风光和悠悠人文古韵的长安村、屿北村、吴村村、新览村……凑端午的热闹去历史文化名村三溪去感受夜渡龙舟传统习俗的别样风情,乘正月的一轮皓月去看长乐各村非遗传承活动“游神”的隆重热闹,你会发现每一个村落都有自己季节的缤纷和独特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你的眼球;周末相约去爬一爬南山绿道、芦际潭、首石山、南阳山,六平山,随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走进心远地自偏的境界里,让油彩一般的风情无限延伸,净化心灵的疲惫;去拥抱梦幻一样的象鼻澳、南澳、下沙海滨的旖旎,吃海鲜、挖螃蟹、骑马、观日升日落,把家门口的风景都看够。长山乐水,每一座山都有故事,每一条江水溪流都有传说,值得你细细品味。

  收回飘飞的思绪,古城的海风温柔地吹拂着鬓角,我们的目光从古城的一厝一瓦一江一潮中延展开来,走过了1400年,我们看山水长乐,看历史长乐,看今天长乐,看未来长乐,我们用歌的豪迈传颂您厚重的历史,用诗的语言表达对您一如既往的深情。

  正如爱国华侨陈荣华先生在《故乡的标志》一首诗所写:“……你像火箭,凌空待发,气冲霄汉,腾起滚滚浓烟,升起炽热的希望。你像军号,吹响冲锋号角,挥动雄兵百万,改革沙场金戈铁马,班师路上捷报频传。你是母亲的脊梁,你是游子的摇篮……”啊,长乐,接过你千年有力的舟楫,我们将继续奋力谱写你新时代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