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9 15:23: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春节假期

  江海之交的长乐梅花古镇“梅”景依旧的同时,比往年增添了不少新意——梅花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八一八西路的青石板回归,深深巷道唤醒乡愁记忆;新植的红梅、宫粉梅,让古城美景升级……这些都是梅花镇践行“三问于民”推进古城保护带来的变化。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姜亮/摄

  日前,记者通过一趟古镇游,实地感受古城保护让小镇旧貌换新颜,体会“三问于民”让村民喜上眉梢。

  第一站: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

  集思广益建展馆,一馆览尽千年事

  假期,梅花古镇人流如织。不论主客,大家都默契地把新落成的梅花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作为古镇游的首站。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连玉/摄

  “这栋建筑原本是民国时期的盐仓,现在镇里将其改建成为梅花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是为了让游客能一站式了解梅花的前世今生……”当地乡贤黄金兴一边领着儿孙步入展馆,一边介绍。

  谈起为何对展馆如此熟悉?黄金兴透露,因为他几乎全程参与了展馆的筹建工作。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展示馆于春节前开馆,筹建一年有余,比起同类展馆,进度较为缓慢。梅花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陈静解释,这因为前期花费了大量时间多方咨询考证、广泛征求意见。

  听民意、集民智,最好的例子便是展馆入口推门可见的那幅《梅花古图》。画卷长、宽均为6米,其上绘制了古城古厝、抗倭将士、郑和船队、讨海村民等。“这幅图是乡贤们一遍遍根据文字记录和集体记忆反复推敲,最终由展馆的设计师和乡贤郑学林共同绘制而成。上面的建筑、风物等,不论是形制、位置,还是出现的合理性都经过大家商议,画稿前后修改了20多次,最终在软件上的制作图层多达3000多层。”陈静说。

  黄金兴作为亲历者,也深感《梅花古图》绘制的不易。“我们有个微信工作群,陈静他们不仅把每次修改后的图稿发到群里,还一个个地私信发给我们,甚至打印好了送来让我们核对。现在这幅图在基于史实的前提下,把梅花古镇雄伟的气势都展现出来,我们很满意。”

  一幅《梅花古图》,生动还原了千年古镇的风貌,成为游客探访古镇最好的导览图。“原来这幅画的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可见展馆建设的用心。”游客陈先生说。

  第二站:八一八西路

  广开言路修古道,青石板路寄乡愁

  在展馆中品读千年古城的历史之后,游客们不知不觉来到了展馆的三楼。小门之外,便是此次古镇游的第二站——八一八西路。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梅花镇八一八西路

  居民张天浩介绍,八一八西路是梅花镇主街的一部分,原本由石板铺成。历经多年,路面因磨损而产生安全隐患,上世纪90年代,石板路被铺上水泥。去年,随着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有村民提出要将八一八西路恢复成石板路。“这条古道承载梅花人的乡愁记忆,大家都期待它恢复成石板路。”

  践行“三问于民”,梅花镇通过一份调查问卷对民意展开调查。结果显示,线上1371人填写问卷,其中88%表示支持;线下有5219人参与问卷调查,村民普遍支持恢复石板路。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拿定主意,还得找对方法。长乐区和梅花镇前后召开了12场意见征求会,让乡贤、村民与干部、专家面对面说看法、提建议。不过对于这些意见,梅花镇也不是一味顺从,而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取舍。“比如有人说要把路面下降,让古城墙显得高大雄伟,但是如果下降太多,部分房子必须增加台阶,老人出行可能不便,而且还会影响污水管道,阻碍消防车通行,造成安全隐患。”陈静介绍,各方意见汇总后,经过专家测算,决定对石板路面降低8厘米。

  “磨”出最佳方案,全面跟进施工。去年底,八一八西路终于恢复为石板路。“这才是我们小时候八一八西路的样子!”张天浩说。

  第三站:将军山观景台

  俯瞰古镇好风光,漫山绯色惹人醉

  “在梅花,有这样一个传说:以往每到寒冬腊月,这里山山梅花竞开,令人流连忘返,时常有人大呼‘梅花’‘梅花’。为更好地还原梅花镇以往的风貌,我们在将军山上大面积种植了梅花,现已植梅林22亩,包含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等名贵梅树……”小讲解员林骆函一路为游人讲解。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顺着蜿蜒的石板路前行,记者一路深入古城展开探索,最终在将军山上的观景台停步。从观景台俯瞰,绯色掩映之下,千年古城正孕育新貌。“我们未来将以将军山为中心,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将周边古厝、古建筑串点成线,陆续开展修缮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梅花镇近年来集结动员各方力量,对现有的32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坚持“修旧如旧”,全力推进梅花古城保护开发,累计投入3400多万元对梅花古城进行保护修缮:重点修复梅花古城东门楼,提升改造西施弄、古城广场和将军山公园,打造梅花网红打卡点;投入百余万元对乡约所主体结构、墙体进行修缮,传承梅花文明乡风;对林位宫、彭家大院、蔡夫人庙进行修缮改造,重现梅花的岁月记忆……

践行“三问于民”,长乐这座古镇创造“梅”好生活!

  践行“三问于民”,梅花古城的修复工作还在不断推进中。“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为目标,引进文旅专业团队,深化与猴屿文旅品牌、闽江口湿地的联动协作和产业互补,做足‘渔文旅+’文章,用特色吸引人、留住人,让古城不断释放新的生机活力。”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