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全区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0 08:32: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后,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全区文物安全工作会议,对我区文物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廖海军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深刻吸取屏南万安桥火灾事故教训,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廖海军要求——

  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安全意识。秉持尊崇之心、敬畏之心,树牢“发展是政绩、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要密切领导协作,压实各方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形成政府主导、文物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共管的文物安全与执法工作格局,落实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和末端守护,强化检查巡查、督查督办、自查自改,打通文物安全责任制“最后一公里”。

  要加强监管防范,保障文物安全。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结合文物系统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清剿”等专项行动,全面拉网式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木质结构类文物建筑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确保安全风险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

  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保护预案。发挥好我区大数据、信息化的优势,加强监测预警和智能巡检,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下应急处置工作,对人员聚集的场所,要制定好人流调控、疏导、分流线路,强化安全培训,配齐安保设施,切实提高文物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