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我区召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2022年度履职报告评议会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30 17:40: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5日下午,长乐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2022年度履职报告评议会议在区委勤政堂召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郑子毅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和履职评议团成员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5家被评议单位分别作“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汇报。

  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成员单位代表、律师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履职评议团对被评议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履职评议团成员代表对5家被评议单位履职总体情况、工作亮点以及我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履职评议团认为5家被评议单位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总体部署有高度、实践探索有新意、措施成效有亮点。经评议,5家被评议单位得分均达90分以上,评议等级为“优秀”。

  区法院:持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摄制涉侨司法保护主题微电影《归航》获全国法院第九届“金法槌奖”微电影类二等奖,微信公众号被福州市委网信办评为“福州市优秀政务号”。

  区公安局:建立民警执法办案“负面积分”“法制绩效考评重点事项管理清单”等机制,不断提升现场执法规范化水平,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长乐区局20个单项工作满分。以民警林秋俤为原型拍摄的公安英模微电影《等你回家》荣获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十大微电影”奖。

  区教育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推动19所学校建成“长乐区首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思政课程,发挥全区169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全覆盖。

  区市场监管局: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执法全过程,增强群众法律维权意识。

  区税务局:积极打造“税法同行 长安久乐”法治文化品牌,多渠道开展税收普法宣传。2022年税法宣传图文在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

  会议指出,履职评议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是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有效措施。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推动普法工作多元化、生动化、直观化,共同推动全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法治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导向,创新普法理念、普法机制和普法方式,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和高质量普法。

  二要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普法实效。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全环节、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突出长乐地域特色,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上打造新亮点,以高质量普法助力法治长乐建设。

  三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挥守法普法工作协调小组的统筹、部署、协调作用,找准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着力点、深化普法依法治理的关键点,推动普法志愿服务规模化、品牌化。

  四要拧紧责任链条,抓实中期考评。紧贴群众需求,以宣传促落实,以宣传促发展,推动全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