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抢抓机遇 奋发进取 加快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林宝金吴贤德赴福州新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2 17:18: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9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福州新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家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契机,乘势而上、奋发进取,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吴贤德、陈云水、兰文参加。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是省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产品孵化中心等,将打造成为新区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人才吸纳的重要平台。林宝金、吴贤德来到这里,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询问企业在科技创新、市场开拓、人才招引等方面情况,勉励企业瞄准数字领域细分市场,持续加强科研攻关,进一步做强技术、做精产品、做优品牌,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调研中,林宝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福州新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谋划推进福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他说,福州新区获批八年来,发展成效令人振奋。在新的起点上,要以更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各片区开发建设,奋力打造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新区样板。要以更大手笔谋划推进产业发展,着力扶引龙头、培育生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以更大力度协调推进产城融合,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精益求精完善配套服务,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新区,彰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魅力。要以更高效率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抢抓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双园”、福州都市圈等机遇,加快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立对台融合协同机制,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以更严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着力促发展、抓典型、转作风,营造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对接沟通,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省市联动、合力共建的生动局面。

  吴贤德说,要着力优化规划体系,合理布局片区功能和开发密度,为新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充分凸显海滨山水定位、产业优先理念、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元素。要着力实施项目带动,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纺织化纤产业、临空产业等重点领域,谋划招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着力完善政策体系,结合新区发展优势和需求,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更有力的政策支持。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市、新区、长乐区之间的统筹协调、联动配合,落实“四大平衡”理念,拓宽专项债、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等融资渠道,加大建设资金投入,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雄,福州新区管委会、各功能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