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蒋勋在长乐捐建图书馆开馆 表达思父、思乡之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2 11:24: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由台湾知名美学家、画家、诗人、作家蒋勋在故乡长乐三溪村捐建的克明图书馆(位于三溪村小学),20日上午举行开馆仪式。

蒋勋在长乐捐建图书馆开馆 表达思父、思乡之情

克明图书馆开馆

  蒋勋因身体原因未出席开馆仪式,但他特地发来邮件祝贺:能够在父亲蒋克明先生的故居福建长乐三溪村,设立一间供儿童读书阅览的图书馆,不只是我的愿望,也是整个家族对父亲的怀念,相信他在天之灵也会首肯欣慰这件事的完成。

  蒋勋是福建长乐人,1947年出生于西安,成长于台湾,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艺术研究所毕业。1972年,他开始在法国巴黎大学艺术研究所游学,1976年返台后,曾任《雄狮美术》月刊主编和《联合文学》社长,先后执教于台湾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并任东海大学美术系主任。他著有小说、散文、艺术史、美学论述作品数十种,并多次举办画展,获得各界好评。近年他致力于美学主题,被誉为华人世界的文化教父。

  蒋勋身后有一批追随他的海内外文艺青年,例如林青霞就称他为唯一的“偶像”,他们自称“薰衣草”,据说有数百万之众。

  在《山川岁月长》中,蒋勋描写了童年时过年的场景,怀念那段失去的旧岁月,怀念父亲和母亲的信仰,怀念每一帧的生活。

  3年前,蒋勋托长兄蒋震向长乐老家的亲人传达了他的设想:在家乡三溪村以父亲蒋克明的名义,捐助建造青少年图书室(约100万元人民币),以表达对父亲的思念,抒发对家乡长乐的乡愁,利于培养家乡的青少年。

  在福州、长乐各级领导和乡亲们的支持下,选定在距离蒋勋故居200米的三溪村小学建造克明图书馆。蒋勋还特意写了一篇父亲当年求学的故事,放在图书馆里。(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