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泮野中心小学开展非遗茶文化研学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1 16:05: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8日,泮野中心小学开展“精行俭德,廉美和敬”非遗茶文化研学活动,50多名学生走进柏山岩青茶制作技艺传承示范基地,开启一场茶文化浸润体验。

泮野中心小学开展非遗茶文化研学活动

非遗传承人向学生们讲解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整个活动分为“茶文化展示”“采茶体验”“茶艺教学”“非遗茶技艺展示观摩”“手工实践”等五个阶段进行。非遗传承人林建志向师生们讲解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带着学生体验采茶青、晒凉青、做青、摇青等制茶工序,闻着茶香,品着茶味儿,学生们享受了一场“茶”的文化盛宴,感受到独特的茶文化魅力。

  学生林语彤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非遗茶文化研学活动,从中我了解了采茶制茶的劳动技能,并通过品茶,在茶香的意境中,感受到了清纯淡雅的君子之风,领会到清白做人的道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孩子们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到制茶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品味茶文化博大精深的韵味,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更能陶治情操,以茶润心,以茶养德。”泮野中心小学副校长林晓芬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互动式学习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茶文化研学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体验劳动的快乐,也让他们更加了解和亲近茶艺,感受家乡茶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励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者和传承者。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