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16部门联手严查暑期“关门培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4 10:36:2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每周至少一次实地核查,严查以作业辅导、自习教室、生涯规划等名义变相组织违规培训,全面排查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连日来,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等16部门,整治福建暑期校外培训市场。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省2023年校外培训“点题整治”暨暑期校外培训监管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此次联合整治重点打击培训机构为逃避监管采取的“关门培训”,并将特别关注以“思维成长”代替数学、“语言成长”代替英语、“素养达人”代替语文等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形态,还将针对名称中包含“教育咨询”“教育投资”“托管服务”等字样的市场主体逐一进行排查。对曾经被责令整改的培训机构,采取“回头看”复查的方式,同时,依托社区街道网格化管理体系,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托管机构等场所进行动态排查。

  目前,各有关单位正在对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暑期排查和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并将实行挂图作战,逐个销号。在7月底前,福建将以县区为单位公布一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8月份起,还将以县区为单位组织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对无资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对违规开展培训活动的公司(机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另据了解,近期全省进入夏季高温期,各地正在对各类培训机构(包括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各家培训机构应于近期开展至少1次安全自查自纠,制定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日常管理中确保在营业期间,每2小时开展不少于1次的防火等安全巡查。

  又讯 “增一些亲子活动和亲情陪伴,减一些校外培训。”省教育厅、省消委会13日联合发出提示,提醒广大家长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消费需谨慎。

  两部门建议家长,自觉抵制以“家教辅导”“托管”“众筹私教”“素质拓展”等名义开展的非法培训,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

  对于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建议结合孩子的兴趣意愿和成长阶段理性选择,不盲从、不攀比、不跟风,且应选择合规机构。

  “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应该在办学场所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审核意见书或办学许可证、师资情况、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家长朋友们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并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选择合规机构。”省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款App由教育部开发,App内显示的培训机构资金受到监管,家长可在平台上查询、选择合适的机构或课程,未上完课程的费用可原路退费。请勿选择证照不全、资质不符、收费超标、场所不安全、不签规范服务合同的机构或个人提供的培训服务,避免‘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资金风险和孩子人身安全风险。”

  在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后,广大家长务必要求与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尤其注意退费条款是否合理。缴纳培训费用应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完成。

  根据相关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且总额不超过5000元,机构若以“年卡优惠”“充值赠送”等名义超过此标准收费均属于违规。缴费后请索要正规发票,保留合同和缴费记录,作为维权凭证。

  据悉,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或个人违反规定开展暑期学科类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有偿家教等情况,可向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通过“12345”平台进行举报。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问题,则可以根据培训类别向机构所在县(市、区)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进行举报。涉及违规收退费问题的,亦可向消委会投诉。(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