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4 08:49: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一场“三问于民”问卷调查在航城街道仁辉社区火热开展,居民踊跃参与,对社区工作的成效满不满意“打钩”,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

  为解决民生堵点、痛点、盲点,今年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三问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工作法,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航城街道建设长者食堂,清洁环境卫生,提升基础设施成效如何?这场问卷调查给出答案。

  工作成效居民评价

  “依伯、依姆,来填份问卷,为我们的工作做个评价。”问卷调查现场,志愿者向居民分发纸质问卷,并指导大家填写。看到可以评价社区的工作,居民们兴致很高,拿起笔在问卷上打钩。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线下,问卷调查火热;线上,各小区的微信群热闹非凡,大家纷纷打开电子问卷,为社区工作投票。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加精准地了解辖区居民的需求,街道将近期工作成效整合成“民生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满意程度”的问卷调查,邀请仁辉社区居民评价社区工作。问卷以选择题代替简答题,直观易懂、便于操作,居民只需动手打钩,就可完成对社区工作的反馈,不仅大大降低居民的时间成本,也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问卷推出后,获得居民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活动回收线下问卷55份、线上问卷153份,覆盖超七成住户,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满意率达94.8%。

  “这个结果,是群众对我们当前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后续工作的方向与底气,‘三问于民’问卷发放将成为社区常态化工作。”仁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秀清说。

  任务清单变需求清单

  这场问卷调查有何深意?走进仁辉社区就能找到答案。

  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墙上有块“回音壁”,一桩桩民生事清楚记录、一目了然:长者食堂的伙食已经改进、民生小区的污水已处理、民生小区闲置地改造为“微菜园”……

  这些民生事是街道和社区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摸底”出来的。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民生小区老年居民多,平时子女工作忙,不能陪在老人身旁,老人的就餐成问题;社区的卫生状况有待提升,影响居住环境;基础设施落后,需要提升改造……通过民情座谈会、民意大走访、民愿记录本、便民线上反馈渠道,街道和社区干部扎进一线,了解居民所需、所盼,把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将任务清单变为居民需求清单、心愿清单。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建设长者食堂,让老人不用自己动手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社区干部接到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马上到现场处理;提升改造基础设施的建议很快被街道和社区提上议事日程……

  居民成为“军师”“监工”

  长者食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提升如何做得更好,群众的意见很关键。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食堂墙面要美观”“菜品口感得提升”“多增加一些老少活动”……针对长者食堂改造提升问题,社区工作人员持续在长者食堂“蹲点”,与老人聊天,收集民意,并一条条付诸实践——重新装修、增加设备、调整供餐公司,让老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如何提升居民幸福感,长乐这里给出答案!

  “小区9号楼过道处窨井堵塞导致路面积水,招来蚊虫,还让大家频频‘踩坑’。”民生小区居民在小区微信群里反映情况。仁辉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后,迅速着手进行综合整治,不到几天就将窨井疏通,过道也恢复整洁。

  “老百姓的事情怎么办,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李秀清说,通过意见收集,社区发现大家的诉求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陆续启动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项目。小区居民成为项目的“军师”和“监工”。改什么,居民来点单,根据投票排序;项目方案出来后,召开居民恳谈会,听取大家意见再调整;施工过程中,居民一起监督,协助施工队边改造边完善。

  居民参与感增强了,积极性和满意度随之提高。“没想到提出的意见得到重视,很快能落实。”民生小区居民李依姆说,从长廊夏日闷热、食堂环境杂乱、过道积水坑洼,到凉爽闲适的长廊、窗明几净的食堂、平整如新的过道,大家的“主人翁”精神被激发,纷纷自发爱惜设施、保护环境,整个小区愈发整洁美好。

  “街道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基层治理内容和形式,精准对接群众所思所想,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引入品质提升类业态、推广应用智能化商业设施及移动商业设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拓展“一生长乐”“幸福生活”的内涵,让幸福“小圈”渗透城市肌理,圈定“大城”幸福生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

  (特约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