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省级优秀教师高飞燕: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教育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5 16:35: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8年坚守教学一线,28年不忘从业初心。她始终把责任与担当贯穿自己的教学生涯,坚持和学生一起学习、成长。她把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她用热血绘就无悔的画卷。她就是来自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福建省优秀教师高飞燕。

  日前,记者在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看到,高飞燕正认真地给学生上数学课。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高飞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她常常把自己当做学生,向学生“请教”问题,培养她们的勇气和信心、调动她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以此来实现自己预期的教学目标。在她看来,只有全身心地参与学习全过程,才能记牢知识、用好知识。因此,她大力提倡学生参与体验、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性。

  作为一名教师,高飞燕用自己的热情浇灌祖国的花朵;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更用自己的爱心呵护这些花朵成长。在日常生活中,高飞燕总是设身处地把自己代入学生的身份,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思考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再从此出发向学生提出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也正因如此,同学们都把她当做自己的好朋友,喜欢向她请教问题。

  长师附小六年级8班的学生姚明昊告诉记者:“我们的高老师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对我们既热情又严格。上课语言非常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课堂气氛活跃,大家积极回答问题,让我们在欢笑中学到新知识。课后,高老师也时刻关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随时为我们解决问题和困难,是一名严厉可敬的老师。”

  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高飞燕还担任年段长。在附小一校三区集团化办学的当下,她总能够以自己超强的执行力与专业的思考力把跨校的年段管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还能帮助其她老师一起迎头奋进,年段的老师都亲切的叫她“知心姐姐”。

  高飞燕的同事郑美娟向记者描述了她眼中的高老师,“高老师是一个性格阳光开朗,办事灵活干练的人,她每天总是风风火火的穿梭于教室和办公室之间。她总是以爱心浇灌、耐心陪伴,助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身为年段长,她会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急她人所急,想她人所想,对每一个同事都热心体贴,细心周到。总之,在她的身上,闪着‘附小人’的光芒。”

  高飞燕出色的工作能力、务实的工作态度,贏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她先后获得“福州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长乐百名优秀教师”等荣誉。

  长乐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陈美月一直很赞许高飞燕,她告诉记者,附小的老师们曾送给高老师一个爱称,叫“马踏飞燕”,因为无论把什么样底子的班级交到高老师的手上,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发生质的提升。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28年来,高飞燕始终坚守在平凡的一线教师工作岗位上,带着对教育的热爱,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教育的本色,用大爱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记者 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