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4 12:31: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人们的印象中,纺织厂的生产画面是“千人纱、万人布”,但如今在长乐,借助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的东风,传统纺织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统纺织业升级再造的背后,是数字赋能带来的强劲动力。作为“数字福州”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长乐区紧抓历史机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涌动的数字经济浪潮中,实现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2021年,长乐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5%,数字核心产业占比达9.5%,在全省处于领跑地位。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陈铭清 摄

  推进智能制造 实现数字说话

  受疫情影响,纺织产业发展面临很大压力,但恒申合纤却实现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企业满产满销,总产值累计比增10.42%。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恒申短纤生产车间,生产有条不紊运行(余少林摄)

  恒申以数字说话,保持强劲势头。疫情期间,恒申持续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走进恒申智能化技改项目车间,在“数字大脑”操控下,上百台机器设备自动高速运转,细如蚕丝的洁白纱线,经由全自动络筒机,“变身”圆鼓鼓的纱产品。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恒申短纤生产车间,生产有条不紊运行

  “‘数字大脑’在保障生产顺利进行的同时,为企业及时调整生产销售策略提供了数据支撑。”恒申合纤总经理梅震告诉记者,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后,大大释放了人力,提升了产品品质,不仅如此,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相连的“数字大脑”能精准分析预判市场行情。去年底,公司就作出决策,一方面合理调配集团各子公司的库存,另一方面加大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以适应市场需求。“这两年,随着对防疫物资需求增大,我们研发的抗菌纺织产品订单不断,成为逆势突围的制胜法宝。”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恒申短纤生产车间,生产有条不紊运行(余少林摄)

  植入数字基因,产业释放活力。智能化、数字化让传统产业抢占先机,在市场中赢得主动,摆脱疫情影响。如今,在长乐区,类似恒申这样的数字化示范车间、智能化工厂遍地开花。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骏鹏智能制造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余少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乐区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打造数字化示范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推动产业不断向智能化高端化升级。工业互联网加速了传统制造业升级再造,成为驱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传统产业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精准、更快速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景丰科技智能化生产车间(池远摄)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骏鹏智能制造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余少林)

  平台经济兴起 点燃产业活力

  平台经济是助推长乐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动力引擎,长乐区积极融入“平台福州”建设,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紧扣纺织、冶金、建材三大产业优势,长乐打造本地特色行业类平台企业。去年以来,长乐组建了福建海峡冶金、福州城投均和等供应链企业20家,初步形成购销供应链体系。同时结合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挖掘和引进了数产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截至目前,全区56家平台企业(项目)纳统销售额突破500亿元。

  短短一年多时间,中海创建设的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500多家纺织企业上云上平台,设备接入7000多台,整合了长乐大部分纺织企业的上下游交易数据。如今,中海创发展高歌猛进,成为省内市场分布地域最广、纺织行业占有率最高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业务已经拓展到了泉州晋江。

  类似这样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平台企业在长乐蓬勃兴起。除中海创建设的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外,长乐区还壮大培育“互联网+纺织业”的“乐纺云”平台、专注“互联网+蕾丝”的“坐视布管”平台、服务钢铁冶金行业的“建钢云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传统制造业注入活力源泉。“一早就有外地客户来采购。”近日,在大东海钢铁公司市场部,一个新订单在“建钢云商”平台上“跳”了出来,销售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安排发货。“几乎每天都有客户在线上询价、采购产品。”销售人员说,借助平台,公司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拓宽了企业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作为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主要阵地之一,我们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紧紧围绕龙头企业、重点行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说。

  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整个行业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针对纺织龙头企业,长乐组建了一个供应链平台,该平台以永荣为核心企业,中海创提供技术方案,城投均和公司以及兴业银行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针对钢铁龙头企业,长乐区与长乐冶金协会合作,组建海峡冶金供应链平台,参与长乐系钢铁企业原材料和钢材的采购与销售,实现民营钢铁企业交易数据在长乐的集聚和存储。

  平台经济蓬勃兴旺,点燃了产业的发展后劲,助力长乐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高地 赋能经济发展

  借助“数字福州”的东风,长乐区承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溢出效应,打造数字产业高地,一批大数据龙头纷纷入驻。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姜亮 摄

  走进坐落于东湖之畔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边是湖光山色,旖旎风光,一边是林立的研发楼,联通东南数字研究、博思人工智能、贝瑞基因……一大批大数据公司企业云集于此,述说着产业勃兴。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二期资料图

  “但这里,最早是一大片沙地,目之所及,萧条荒芜。”长乐区文武砂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文达告诉记者。

  乘着信息化建设浪潮,东湖“颜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速动建,推沙填地,一座座研发楼拔地而起。经过多年的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破壳而出,正乘着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风口,向未来起航。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滨海新城智慧中心(余少林摄)

  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办公区里,一张张年轻面孔朝气蓬勃,他们正铆足干劲、凝神专注攻克新项目。“最近我们正在攻克一个大数据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继2018年在长乐创建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后,中国联通于今年5月在长乐正式成立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构建了“两院、两云、一基地、五大技术实验室”创新能力体系,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目前中国联通(福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长乐建设的凯邦锦纶智慧工厂,成为该院打造的标杆项目之一。

  同样入驻研发楼的还有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先企业博思人工智能。目前,企业正加快产业园建设。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博思软件集团 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产业园由博思软件集团全资子公司福建博思智慧信息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20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博思人工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内容为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运营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中心、培训交流中心、人才公寓与员工宿舍以及生活配套服务中心,预计入驻员工总数为3500人至5000人,一期总投资额约6亿元。

  “长乐发展数字产业,符合公司定位,另外,政府在土地政策、证件代办等方面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决定在此发展。”博思人工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将持续用于培育增量业务,未来集团的多个重要项目将在此落地。

改革动态|长乐:在数字经济浪潮中跨越前进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余少林摄)

  园区依托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网络运营商和联通东南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等一批重要平台,加快推动信息产业园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已注册企业815家,合计注册总资本超603亿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数字时代风起云涌,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正为长乐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