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三项数字化成果亮相数字峰会成果展现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9 16:37: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这简直太方便了!”“没想到公证办理这么快,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近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数字福州展区,不少群众观看宣传片,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数字技术在我区政府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应用成果,直呼“长见识了”。

  “区块链+政务服务”、百户村“智慧乡村”、凯邦“5G+工业互联网”我区三项数字化成果亮相数字峰会成果展现场,突出展示近年来我区数字长乐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

  “区块链+政务服务” 办事更简便

  “以一站式线上服务,解群众之难事,办为民之实事,让不少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规划管理科科长谢婷杰说。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建成了长乐区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造了“区块链+公证”“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应用场景,为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长乐区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作为区级区块链底层能力支撑平台,构建统一联盟链,一键式快速部署接入,实现业务快速上链,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实现长乐区区块链政务应用低成本、高效率的开发落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上链”既能保障数据流通的安全,消除共享的顾虑,还能搭建多方参与的信任网络,充当信任中介,可以更好释放政务数据潜能,实现政府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其中“区块链+公证”平台作为全省县级线上公证服务平台,可提供5个公证事项自动核验及15个公证事项线上申请办理;“区块链+惠企资金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惠企服务,支持惠企政策线上申请,通过政策与企业的“速匹配”,实现“链上政务”,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透明的数字化政务服务。同时,群众可通过“e长乐”移动服务入口办理公证业务、下载电子公证书、查看惠企政策等,实现业务“掌上办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截至目前,“区块链+公证”平台共办理各类公证3650件;共有549家次企业通过“区块链+惠企资金网”申请补助政策,累计兑现资金29.7亿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提升数据内在价值,拓宽数据服务外延,形成新的数据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继续开展‘区块链+’场景开发挖掘和实施落地,逐步拓展数据共享类、电子证照类、司法存证类、业务协作类等政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进百户村 助力乡村治理

  “作为长乐第一个数字乡村项目,在数字百户指挥中心,几块液晶屏幕上显示着村里的5G实时动态,连通乡村治理各模块,包括安防监控、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慧停车场等设施联通管理。”

  “在村里,调解矛盾不必再面对面,通过在线矛盾多元化解平台,调解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调解。”

  “村民也可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村中事务。”………

  在数字福州展区乡村振兴板块,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不少人颇感惊喜:“原来’智慧’可以渗透到生活的每个场景,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农村生活呀!”

  智慧百户指挥中心项目建设按照乡村服务、乡村治理和生态宜居的要求,紧密结合漳港街道百户村的实际情况,利用5G+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以人+物+网的连接,将互联网技术与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发展相融合,形成一张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数字网络,着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发挥信息化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智慧乡村”涵盖智慧党建、社工服务平台、村务公开、乡村老年健康服务系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民情直通车、智能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智慧消防、物联网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数字应用,为村民提供更精细、更智慧、更人性化的服务。

  截至目前,百户村已建设2个智慧垃圾屋、2个智能停车场,其中涵盖56个智慧停车位;并沿主干道建设了12个智慧灯杆和25个智能井盖、安装消防红外探头38个,同时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对百户澳120只渔船的位置进行监控。一年来,百户村通过智慧平台解决智能化系统报警737次,化解诉求134件。

  “简单来说,百户’智慧乡村‘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生产数据化、治理数据化、生活数据化,真正让村民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漳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5G+工业互联网 让制造变“智造”

  作为新基建应用场景之一,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之路备受瞩目。在数字福州展区新基建板块,一块巨大的显示屏里汇集了数十家单位、企业数字化技术应用成果。通过指尖轻轻触屏,参观者一目了然。

  “前纺车间开台率100%,后纺车间开台率100%……”从原料到生产,再到质检、包装入库,生产出多少产品,用了多少原材料,耗费了多少度电、生产设备状态等,相关数据都能实时地呈现在大屏上。凯邦科技是一家高科技纺织制造企业,为破解数字化系统集成难、生产线效率低、数据采集难和信息孤岛等难题,适应工业数字化发展潮流,2020年1月,凯邦科技在行业内率先引入福建联通5G技术以及第三方软件技术,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

  项目以5G技术为核心,UPF/MEC下沉厂区,建设5G混合专网,实现5G全工厂连接,提供“专网+平台+终端+应用”的5G一体化解决方案,规划5大业务系统(制造执行管理、设备管理、智能物流、能源管理、数字化营销)、3大基础平台【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平台、大数据平台及ERP系统】和2大智能应用(大数据综合应用和工业仿真应用)。实现“5G+工业互联网”20大场景中的7个场景:协同研发设计、柔性生产制造、设备故障诊断、生产单元模拟、生产能效管控、生产过程溯源、设备预测维护。项目打通了人+物+网的数据,连接2000余台设备+77556个采集点,降低生产作业人力成本约200万元/年,人力成本减低5%以上,整体综合效率提升25%以上。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