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5 08:53: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冬日寒风刺骨,夏日骄阳似火,但总有那么一抹靓丽的“志愿红”,在乡村、在社区、在十字路口、在街头巷尾,他们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用心帮助每一个人,用爱温暖长乐这座城。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自文明城市“行文明·创典范”市民素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我区不断推动志愿服务迈向纵深,这抹“红”更加艳丽了。

  抓建设

  扩大志愿服务“朋友圈”

  7月1日是长乐区宣传贯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我区志愿者在三峰社区“弘扬志愿精神 争做六有福州人”文明实践活动现场签名立誓。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争做‘六有’福州人”活动

  回望这一年,我区通过“搭阵地”“拉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范围,让广大市民更深刻地感受到志愿力量。

  据了解,我区依托实践中心(所、站)、文化场馆、景点景区、窗口单位、交通场站等场所,已建立志愿服务站(点)逾300个,形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路口、公园、岗亭,都成为了“红马甲”们的活跃地。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志愿者现场普及防骗知识

  同时,我区构建志愿服务总队领导架构,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支区级常备志愿服务队伍。除了常备队伍,“电力义点亮”志愿服务队、“银辉”红色宣讲团、“小桔灯”心理健康等特色队伍也逐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基础进一步夯实。

  截至8月中旬,长乐区共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志愿活动逾2100场次,惠及群众逾95万人次。

  文明“红”更广阔。

  聚合力

  塑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通过结对共建,我区架起文明单位与村(社区)共话文明的桥梁。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外语外贸志愿服务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与我区合作搭建新品牌——“新青年”下乡实践平台。通过平台,学生在梅花镇、屿北村、湖里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活动,感受着渔村风光和乡俗文化的同时,撒播着青春力量,实现了乡村振兴与志愿服务的同频共振。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国网“长小文与电小明”

  在国网长乐供电公司里,两个卡通人物憨态可掬,引人注目。这是他们志愿服务的新代言人——“长小文和电小明”。其中戴着鸽子头套的“长小文”身穿“电力义点亮”志愿服务红马甲,戴着灯泡头套的“电小明”身着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长乐红色榕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它们的形象展示了文明单位在志愿服务上的创新实践。

  文明“红”更多彩。

  问需求

  凸显服务志愿“为民”初心

  百姓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不同文明单位在找准群众需求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供电公司,“电力义点亮志愿驿站”已经走过3载,秉持“为民”初心,这个驿站辐射到周围群众,带去更多温暖。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国网志愿服务站

  在西关社区,“邻聚里”剧场已经走过几个春秋,针对老龄人口需求设计的节目深受好评。

  在百户村,通过社工服务项目,“乐菜园”“周末厨房”等体验式活动成为新风向。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百户村“乐菜园”项目义卖

  在三峰社区,科技实验、无人机、编程等科技课程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三峰社区科技课程

  这些挖掘群众需求建立的特色项目,是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积极探索,通过合力打造“一村一品牌”,新时代志愿服务社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文明“红”更暖心。

  挖内核

  厚植志愿服务文化底蕴

  活动是表象,价值是内涵。2022年以来,我区以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 共创典范之城”争做“六有”福州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主题活动逾500场。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争做‘六有’福州人”活动

  以传统佳节为主题,开展春节送福、拗九孝老、端午包粽等320余场系列活动。

  围绕家风家教、福文化、文明礼仪等主题,开展了14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和示范活动。

亮眼!长乐这一抹靓丽红……

“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

  围绕未成年人教育为主题,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关爱女童 安全自护”“小桔灯”心理健康等系列活动。

  文明“红”更深沉。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围绕志愿服务站点提升、品牌打造、需求挖掘、内涵深化等四个方面,结合本地特色,找准与群众利益的“共鸣点”,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记者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