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5 09:41:1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福建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近年来,我省不断发掘本省的中医药文化资源,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活力不断显现。

  今年5月正式公布的《福建省中医药条例》,进一步为我省中医药发展规划了路径。“中医药传承与人才培养”一章中更特别提出,要“挖掘、整理、传承董奉等本省历代中医名家的学术思想、临床诊疗经验和传统技术”。

  位于古槐镇龙田村的“杏林始祖董奉草堂”,目前已成为首批福建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我区正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挖掘董奉文化。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段玲 摄)

  深研医理 悬壶济世

  《福建省中医药条例》的出台,让董奉这个名字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董奉,既是长乐的中医药名家,更是与华佗、张仲景并称的“建安三神医”。他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杏林春暖”的故事至今在长乐口口相传、家喻户晓。因此,他让中医学界有了“杏林”的别称,而董奉的故事还要从长乐的一座山说起。

  在今天的长乐古槐镇有一座山,古称“福山”,绵延起伏十余里。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东汉建安年间,董奉在山下的董厝里村呱呱坠地,开始了他与青山为伴的孩童生涯。

  也许是山上的苍木百草引发了他的兴趣,董奉自小学医,尤为信奉道家,长大后深研医理,悬壶济世,在山上炼丹救人。

  葛洪《神仙传》中记载的一个故事,足证董奉高超的医术:

  当时交趾有一位太守名叫士燮,因中毒死去了3天。云游而至的董奉得知,就将药丸放入他的口中,用水送服。不一会儿,士燮的脸色逐渐恢复,眼睛也能睁开,手也能动了。过了半天他就能坐起来,4天后就能开口说话,如同往常。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姜亮 摄)

  杏树成林 造福百姓

  从《神仙传》简洁的记述中,可以发现董奉养生有道,历经百年而容颜不老。在诊治病人时,也始终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通过心理疗法、运动疗法、沐浴疗法、外敷疗法,把中医药“简、便、康、验”的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王至莹 摄)

  董奉的医术吸引了众多求医者。每当有人上门求医,他不取分毫,只要求重病者愈后栽种5棵杏树,而病轻者栽种1棵杏树。长此以往,董奉所居之山,杏树郁然成林,成了山中百兽的游戏之所。

  每当杏子大熟,董奉就在林中建造一处草仓来存储杏子。有人要买杏,也不需告知董奉,只要将足量的谷子来换取足量的杏子即可。每年通过杏子换来的稻谷,董奉都用来赈救贫困的百姓,或供给体力不支的旅人。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王至莹 摄)

  此后,人们留下大量文字赞誉董奉的杏林,历代医家也以此鞭策自己:唐朝的谢景在董奉杏林故地建立草堂,为百姓治病;明朝的郭东在所居山下,种杏千余株;苏州名医郑钦谕,庭院设杏圃,病人馈赠的物品多拿去接济贫民。

  杏林文化 熠熠生辉

  杏林文化,因为董奉的杏林故事应运而生,后人将“杏林”作为中医学界的代称以及对医生的赞颂。例如:医著以“杏林医案”为藏,医技以“杏林圣手”为赞,医德以“杏林春暖”为誉,医道以“杏林养生”为崇。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王至莹 摄)

  尽管史书上关于董奉的生平记载有阙,但他所留下的杏林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传统医学的医风医德。

  为纪念董奉,至迟在乾隆年间,福山就改名为董奉山,至今山上仍有苍苍古杏,而山下的董奉家乡也新建有“杏林始祖董奉草堂”,四周遍植杏树,成了古槐镇龙田村研学项目的主要基地。

  当地人即使迁居,对董奉的纪念也从不断绝。明末,董奉山下长乐王姓一支迁居至福州河上村,他们带来了供奉董奉的太乙宫的香火,并建有纪念董奉的救生堂,取“治病救生,济世利民”之意。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就在长乐这里......

  董奉草堂内部实景(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时间辗转,已过400余年,救生堂经几度迁徙,最后迁至白马南路,但正如堂前悬挂的金字楹联所示“杏林春暖佳话千秋颂 丹灶烟浮神医万代崇”,董奉给长乐乃至福州所留下的意蕴和精神内涵,依然穿过历史尘烟而熠熠生辉。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