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守护市民宁静家园

我区将“静夜守护”专项攻坚行动引向深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8 16:36: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市、区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工作要求,聚焦辖区噪声污染防治难题顽疾,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四个强化、四个力”,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扰民问题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将“静夜守护”专项攻坚行动引向深入,守护市民宁静家园。

  强化分析研判,科学精准施力

  我区优化信访投诉信息化分析手段,全面梳理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问题,从区域、领域、行业、时段、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等方面着手,多角度开展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形成科学的投诉处理台账。

  同时,与12345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涉噪声扰民信访投诉全口径收集和分析,特别是辖区重点投诉件已全部纳入重点问题清单,由各责任部门及乡镇(街道)及时核查处理,涉及职责交叉的,加强联合攻坚处置。

  强化协调联动,增强攻坚聚力

  攻坚行动以来,召开专题联席会议2场,会上严格按照省、市、区工作思路,结合阶段性工作情况,由长乐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局、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文旅局、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及属地乡镇(街道)共同商议具体行动计划,群策群力抓好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强化夜间噪声巡查,专门成立由各责任部门与属地乡镇(街道)组成的夜间噪声巡查劝导队,加大各类噪声巡查劝导,截至9月27日晚,已开展联合巡查13次,出动人员78人次,检查建筑施工、文化娱乐场所、社会生活、工业企业等场所(点位)44家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现已查处违法行为4起。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素质增力

  我区充分发挥电视台、报纸、电子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前沿阵地作用,加大“静夜守护”攻坚行动宣传力度;邀请媒体参与夜查,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对巡查执法工作情景主动宣传,及时曝光噪声扰民问题。同时,利用公园、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宣传标语、宣传片,深入群众当中发放宣传手册,加大新噪声法宣传推广,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强化规范执法,树立执法公信力

  我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统筹考虑群众诉求、环境敏感和生产建设需要,教育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另一方面对群众反映强烈夜间噪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涉及有违法情节且拒不整改的,坚决采取处罚等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各责任单位在依法立案查处的同时,及时将其纳入本系统信用监管体系,强化信用约束和惩戒,并形成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起到威慑作用,树立执法公信力。

  (记者 高晶晶 林倩)